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八聚焦八提升”助推主题教育显实效

19-12-05 18: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安定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标准要求、分级分类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以“八聚焦、八提升”为有效抓手,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全区的各项工作实际行动中。

  聚焦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按照主题教育与党的建设同步推进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区积极推行基层党建整乡推进计划,确定香泉镇、巉口镇为整乡推进先行示范点,科学制定示范点创建方案。持续推进“双进双促”党建引领模式,对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将对标、争标、达标贯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全过程,对2016条不达标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注重选优配强脱贫骨干队伍,积极推行“一肩挑”和“一选两聘”模式,已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46名,完成27个空缺文书岗位考察工作。

  聚焦脱贫摘帽,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环节作为脱贫攻坚“3+1+2”冲刺清零和“六查六清四提升”固强补弱行动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对中央巡视、国家和省上考核、省市区暗访等督查发现的147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靠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开展2019年度贫困退出区级验收工作,对全区2018年底未脱贫的1.06万户3.25万人未脱贫户和147个贫困村进行逐镇逐村户退出验收。

  聚焦生态环保,提升绿色发展能力。聚焦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福州生态林等项目实施,积极开展“四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打造50公里通乡公路绿化精品工程,新增造林绿化4万亩。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植被保护建设等工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40平方公里。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涉及燃煤锅炉、扬尘管控、工业污染源、河道采砂等破坏环境的10项问题,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市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6项问题进行扎实整改。

  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能力。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安定短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支持甘肃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机遇,以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脱贫攻坚、基础建设、园区发展、生态文明、教育医疗为重点,高质量谋划一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投资项目。紧盯全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对农村电网、安全饮水、农村危旧房、通村社道路等进行改造建设,不断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聚焦增收致富,提升特色产业开发能力。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促提升”的发展思路,支持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凯凯公司等与中国农科院、国际马铃薯亚太中心深度合作,引进新品种及加快绿色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建设;深化民祥牧草、巨盆草业等龙头企业与国家牧草联盟、中国草业协会等科研机构合作,加快牧草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究转化;与先正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合作,建立设施化蔬菜种苗繁育基地1000亩,提升蔬菜种植设施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全力引导各类优势资源要素向全区聚集,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聚焦扫黑除恶,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提出的“七个显著提升”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对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人员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大力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紧盯“入园难”和“大班额”的问题,建成理工中专附属幼儿园、南川九年制学校,进一步盘活中和教育港资源,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展以中医“治未病”为主的康养事业;不断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进一步完善“五险”征缴制度,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关爱救助体系;持续加大对易发地质灾害区域的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作风建设,提升担当作为抓落实能力。按照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转作风、抓落实年”等活动,重点聚焦“守摊子不作为、推责任慢作为、不务实乱作为、装样子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抓点促面、由表及里、综合整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常态化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

  通过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全区各项任务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管用的举措,努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定区落地生根,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安定提供坚强保障。(作者单位:定西市安定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