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周恩来与三份绝密电报

20-01-15 17:0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读党史资料,发现20世纪30年代、40年代、50年代各有一份绝密电报,对当时的重大历史事件的走向有着非同小可的影响。

  第一份是周恩来领导下的中央特科情报人员钱壮飞潜入敌人特务机关获得的绝密电报。如不是截获这份电报报告党中央,在上海的中央机关将会被敌人一网打尽。

  第二份是周恩来提前9年安插在胡宗南身边的熊向晖密报侵入陕北的胡宗南大军已有电台侦测仪器,可发现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的党中央所在地,极其危险。

  第三份是周恩来起草的党中央发给在朝鲜的志愿军党委的绝密电报,令彭德怀等要高度重视防空。如不是这份电报,彭德怀的安全就成了大问题。

  钱壮飞的电报

  1931年4月25日晚,正在南京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独自值班的钱壮飞,一连收到武汉特务机关发给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科长徐恩曾的十万火急、由徐亲启的6封电报。钱壮飞判断连续发6封密电必为重大事项。钱壮飞当机立断把密电拆开,又飞快地译出电文。

  钱壮飞大吃一惊,原来是负责中共中央机关保卫工作的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顾顺章要求把他送到南京,见到蒋介石再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密全数供出,保证三天内将中共中央一网打尽。

  钱壮飞是1929年周恩来安插在徐恩曾身边的中央特科地下党员。中央特科成立于1927年11月。1928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由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特别委员会,负责中共中央的安全和搜集情报工作。顾顺章知道我党在徐恩曾手下派有潜伏人员,他嘱咐武汉特务机关不要让徐恩曾身边的人知道。

  译出电文,钱壮飞震惊不已。事情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不得不打破常规,迅速令他的女婿赶最快一班火车连夜到上海,按他交代的地址尽快联系李克农报告周恩来。随后,他通知一位直接与自己联系的同志马上转移。

  等天亮徐恩曾上班来到办公室时,钱壮飞不露声色,若无其事地把6封电报完整无缺地交给他,然后像平时正常下班那样不慌不忙而去。之后,他乘坐火车去了上海。为防万一,他未到上海便提前下车,然后步行进市,找到特科,被安排到敌人找不到的地方。

  得到钱壮飞的情报后,周恩来在陈云、陈赓、李克农等的协助下,争分夺秒果断采取紧急措施:(一)销毁大量机密文件,将党的主要负责人迅速转移,并采取严密的保卫措施;(二)将一切可以成为顾顺章侦查目标的干部,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区或调离上海;(三)切断顾顺章在上海所能利用的所有重要关系;(四)废止顾顺章所知道的一切秘密工作方法。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共产国际远东局的机关全部安全转移。

  等顾顺章叛变4天后带领国民党特务到上海行动时,他仅在狱中指认了恽代英,别的一无所获。敌人企图利用顾顺章叛变把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彻底摧毁的阴谋落空。

  钱壮飞再次露面是在瑞金中央苏区。在长征途中,他发挥了密码专家的特长,多次破译敌人的军事电报,使红军几次躲过敌人的包围圈。不幸的是,这位立下奇功的英雄牺牲在长征途中。

  周恩来生前多次满怀深情地提起钱壮飞:“如果没有钱壮飞同志,我们这些在上海工作的同志早就不在人世了。”

  熊向晖的电报

  熊向晖《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记载,1947年3月,“胡(宗南)多次约见从南京专程到洛川的保密局研究室主任魏大铭,他带来了美国最新侦测无线电台方向位置的设备及操作人员。连日侦测共区,发现山西兴县无线电台最多,由此判定中共首脑部在兴县,但对波弱的电台不易侦测。该分队将积极工作,力求判明陕北共军各级指挥部的位置”。

  兴县为晋绥边区行政公署所在地。1942年晋绥军区司令部暨120师师部移驻此地,成立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时人誉称“小延安”,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等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后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也曾先后在这里住过。

  熊向晖发来的这一情报,周恩来极为重视。毛泽东、周恩来下令中央的电台停止工作三天。三天以后,使用敌人难以侦测到的频率弱的小电台联系,而且中间要转来转去,飘忽不定,迷惑敌人,使他们摸不清哪里是其所要寻找的党中央所在地。

  胡宗南急切想找到彭德怀的部队决战而聚歼,声称要找到中共中央所在地,一举对中共领导人来个“扫穴犁庭”。

  结果彭德怀的部队找不到,占领延安后得到的是一座空城,毛泽东等不知去向,十几万国民党军队在陕北的山沟里转来转去,束手无策。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的中央机关在陕北转战一年零五天,行程1000余公里,到过12个县,指挥全国的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胡宗南兵马未动,熊向晖便把敌人的作战方案等报到了毛泽东的桌上。胡宗南未能动中共中央一根毫毛,毛泽东、党中央先在陕北后到西柏坡,指挥全国各个野战军打败国民党军,整个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国民党军兵败如山倒,三年解放战争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回过头来细想,熊向晖提供的那份国民党军有侦测电台的先进仪器,可以找到中央所在地的绝密电报该有多么重要。如果没有熊向晖的这份密电,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陕北转战的行踪被敌人发现,该会造成多么可怕的后果。有了这份电报,接着有了我方采取的防范措施,便有了后面的一系列胜利。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志愿军党委的电报

  《周恩来年谱》记载,1950年11月21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志愿军党委如下电报:“据从志司归来的同志面报,志司所在地尚无足够的防空洞。”“为保证志司指挥机关及其领导同志的安全,中央责成志司党委应成立决议,规定志司驻地应经常变动,电台应分散安置,防空洞必须按标准挖好,并布置地下办公室。凡遇敌机来袭,负责同志必须进入地下室,任何同志不应违背。”

  这里是用“中央责成志司党委应成立决议”的语言,就意味着此电涉及的不是一般的军事事务,也不是一般的行政事务,是最高规格的党的重大政治事务。

  周恩来为什么要亲自起草这份电报?志愿军入朝作战后,周恩来越发成了最忙的人:作为总理,他是全国的大管家,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甩手不管的;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主持军委日常工作,他是朝鲜战争中第二军事指挥者兼后勤第一责任人;作为兼职外长,他是对外发表声明、进行外交和谈判的第一责任人。各方面的无数难题,一下子都摆在面前,方方面面的事情都离不开周恩来亲力亲为。在这样日理万机中,周恩来一定要亲自写这份电报,因为他知道此事太重要了,他知道彭德怀的脾气,只有他亲自写、毛泽东批、用党中央的名义“责成”,才能引起彭德怀的重视,起到应有作用。

  这份电报在彭德怀司令员阅签后放到了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勤部司令员洪学智的桌子上,防空安全正是他的职责。看到此电,这位身经百战的老红军立即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一刻不停地加快组织落实。地下作战指挥室很快建好了,趁彭德怀睡觉时,洪学智命令把地图、沙盘等一应物品搬了进来。

  11月25日早上,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敌机来了,大家都立即进入防空洞。唯有仍在考虑当晚即将开始的第二次战役的彭德怀一动不动。洪学智立即大声命令战士把彭德怀抬走。彭德怀这才起身,被战士们连拽带推地拥进地下室。敌机飞过去了,没有投弹,人们松了一口气。

  趁此机会,有4位同志飞快跑出防空洞办事,结果敌机很快折返回来,投下了燃烧弹,几秒之间吞没了一切,2位同志躲过了,毛岸英和高瑞欣遇难。

  不幸中的万幸,司令部中的其他人,特别是彭德怀安然无恙。

  试想,如果没有周恩来替中央起草的那份电报,如果不是洪学智坚决执行这份电报,采取果断措施强行把彭德怀拽进地下室,将会发生什么后果?试想,朝鲜战争开战刚刚一个来月,就发生司令员牺牲的情况,将会对战争产生何种影响?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行文至此,人们怎能不再次怀念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怀念那些长眠于朝鲜的志愿军烈士!怀念当年所有志愿军指战员!

  三份电报的时间跨度虽然前后近20年,却有其共性:一是皆与周恩来密不可分,二是皆与重大历史事件息息相关,三是皆体现出中共领袖在战略全局指挥上的英明、远见和精准,体现出各级人员在具体执行上的坚定、勇敢和机智。所以,必然能击败敌人,无往而不胜。□

  (选自《党史博览》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