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03-16 1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最大成果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重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光辉文献,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重大发展。对于构筑我国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国家制度创新。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国家制度创新史,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体系之一,国家制度成为其绵延不绝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每当在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为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需要,都有大规模的国家制度创新活动。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大规模实现国家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5000多年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的国家制度创新,建立了全新的国家制度体系,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国家制度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党站在时代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充分自信和高度自觉。

  二、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势的国家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个奇迹”的取得,就是我们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现实反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大显著优势,对于我们进一步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提供了理论指导。譬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功能来看,我们的民主政治制度就具有“六个切实防止”的强大治理效能。具体包括: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这些制度优势和功能效果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传承性、开放性、包容性的特征,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必将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把握总体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有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从这一历史方位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一以贯之地贯彻始终。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