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一封家书背后的革命情怀

20-06-15 11: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甘肃省博物馆《红色甘肃》展厅的展柜中陈列着一张《遂五遗书》,它是甘肃早期共产党员、甘肃农村党组织创建人王孝锡,在英勇就义前写给父母的诀别信。信中写道:“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祈苍天!何不行方便,命神童,驶慈云,驾慧船,援救我到日月边。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望椿萱,休把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

  品读王孝锡临刑前留下的这封绝笔,让我们感悟到其中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真挚的情感,让我们更深地铭记革命先辈的伟大奉献。

  王孝锡,字遂五,1903年2月18日出生于宁县太昌镇一个农民家庭。1909年进入太昌小学读书。1918年考入省立二中(现平凉一中),其间,因反对封建礼教和学校陈腐制度被开除学籍。之后又考入兰州国语讲习所学习。

  1924年,王孝锡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结识了中共中央西北区委成员李子洲、魏野畴、刘含初等人,从他们那里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革命刊物和进步书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说,树立了共产主义思想。

  1925年6月,在刘含初、魏野畴的介绍下,王孝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暑假,他和在西安上学的宁县太昌镇学生任鼎昌、王彦圣,和盛镇学生王之经等回到宁县太昌,发起成立了甘肃省第一个青年组织太昌青年社,响亮地提出了“改造社会”“改造人生观”的口号,组织社员学习马列学说和革命思想,揭露帝国主义的丑恶行径,开展革命宣传活动。

  1927年3月,受中共陕甘区委委派,王孝锡、胡廷珍等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前往兰州参与整顿国民党甘肃党务,并成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推动了兰州地区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4月,北洋军阀张作霖杀害李大钊等多名共产党员。王孝锡不顾个人安危,在兰州公开组织群众悼念殉难烈士。□(李新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2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3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4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5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6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7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8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9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0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3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14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 特色美食多彩活
15   临夏州举办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