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切实加强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20-08-11 15: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是院系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高职院校的战斗堡垒,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因此,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应当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着重德才兼备技能人才的培养,切实加强新时代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搭好平台,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高职院校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上,必须充分考虑院系自身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点,因地制宜,搭好平台。努力优化组织设置,配齐配强支委,重点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双带头人”的选择标准应该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扎实、学术造诣较深,并在师生中有一定的威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能带动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在党组织政治建设方面,应发挥学科特点,定期举办一些经验分享会、学术交流会等,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开展讨论,促进交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党组织思想建设方面,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通过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党员讲堂”等研讨会,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总结“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形成研讨成果。同时,要加强新媒体平台监管,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进而引导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从而为大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和先进的文化基础。

  崇尚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各支部书记必须率先垂范,带头学好学精党的理论,为其他党员树立榜样,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教师自觉学习、努力学习,在整个校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在健全相关学习制度中,应当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而且要确保学习方案和计划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党员教师明确学习的时间安排与具体要求。在学习方法、学习途径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等网络平台,结合大家的日常工作实际,强调学习与思考结合、学习与实践结合、学习与创新结合,提高教师团队整体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组织力。

  当然,学习型党组织中的“学习”,不仅仅是一种单向、被动地接受知识、理论的活动,更是一种互动性、整体性和持续性的活动。应设立学习激励制度,把学习成果与党员教师的年度考评、个人综合素质测评、评先选优等相结合,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通过学习,使教师党员在政治思想素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创新形式,让党组织生活多样化。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应当结合所开设专业特点,充分挖掘专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在“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参观党史馆、主题教育基地等,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开展以学“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可开展“红色影视赏析”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影视作品对广大党员教师及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可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使雷锋精神成为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高职院校的人才智力支持,开展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彼此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共建共享、互学互促,精心打造校企融合发展的特色党支部品牌。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将党员教师的学习方式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和“双向交流”,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由虚变实,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严格管理,提高入党门槛。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端正入党动机是对申请入党的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不衰的动力。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必须定期参加院系组织的党课,按时撰写思想报告,定期接受思想考察。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设立类似“思政一分钟”这样的内容板块,将“思政教育”融入每一节课。学生入党后,学校应紧紧围绕提高其学习能力、提升其实践本领、促进学风建设等目的,组织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学习上带好头,带动周围同学比学赶超。

  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位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联系广大师生的重要使命,必须摒弃重教学、重科研,轻党建、轻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积极探索,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组织生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出一专多能、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作者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2   嘉峪关市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开班
3   嘉峪关市西部重工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4   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
5   上半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   嘉峪关市全力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各项工作
7   嘉峪关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
8   嘉峪关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阶段
9   情系黄土坡 “嘉”速助脱贫——嘉峪关
10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
11   白银: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推进“两
12   张掖非遗“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有声有色
13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14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15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