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观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初探

20-10-15 13: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付 霞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张掖市着眼于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发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统筹布局、点线结合、示范带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产业振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将“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农村环境治理的经济效用得以充分发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根本前提。当前,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相较于城市而言,依然十分匮乏,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必须对原有的乡村面貌进行改造,推动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倾斜,切实改善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张掖市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持续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膜源头防控、“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优先配套乡村旅游示范村、专业村、红色旅游景点的道路、标识、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厕所、医疗机构、旅游咨询服务站、汽车维修点等设施,根据需要在重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开通旅游班线。通过加大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垃圾处理、污水排放、道路改善、美化洁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使本地村民享受到现代化生活的同时,也满足了游客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为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显特色示范引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关键举措。在现代乡村旅游发展中,要提升乡村区域的旅游吸引力,就要坚持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坚守乡村旅游的乡土性,深入挖掘本地区的特色资源,以文化为魂,赋予乡村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张掖市以张肃公路、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郊区、乡镇街区、旅游景区、各类园区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两带四区四线”为重点,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建设项目,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的同时,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乡村文化、红色文化及传统民俗资源,积极开发旅游景区带动型、城乡融合发展型、旅游通道依托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重点培育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民乐县民联镇东寨村、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典型。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5个,省级旅游示范村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8个。

  治理、开发与保护并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核心要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保持和突出农村自然特色及其原始、淳朴的风情是乡村旅游景区的基本条件。张掖市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既注重对现存的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有效治理,也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乡土资源进行合理开发,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环境治理、资源开发融入全域发展大局,采取治理、开发和保护并举的措施,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重点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有规划地开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探索形成了甘州区谢家湾稻香居特色风貌聚合、临泽县鸭暖镇德源农庄田园综合体等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人居环境的改善为乡村旅游创造条件、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也极大地促进和带动农村环境的改善,实现了生态和旅游效益双丰收,使本地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

  以农民为主体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重要环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宜居和乡村资源景区化,促进农业多业态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广大农民对良好人居环境的殷切期盼,为农民创造更多收入,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农民作为最大受益者,必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其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张掖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固定内容,大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索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便民、利民、惠民的社会治理之路,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毗邻丹霞5A级景区的临泽县南台村以旅游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旅游经营开发,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让群众享有了更多红利。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仅提高了南台村群众的经济收入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和优化提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单位:中共张掖市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茬”庄稼变“两茬” 高原夏菜喜丰
2   临夏州实现连续33年无 重特大森林草原
3   临夏州3人荣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4   临夏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5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7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8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9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10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11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12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13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4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5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