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脱贫攻坚引领革命老区展新姿

20-11-16 14: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推进能源新都建设的同时,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成功引进正大集团、福建圣农、天津天士力等龙头企业,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此外,庆阳市多举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重塑文明乡风,老区群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干劲。

  群众告别“难肠事” 老区迈进新时代

  庆阳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问题并存的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是全省平均数的1/4,全国平均数的1/8。新中国成立以来,庆阳市广泛实践“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大中小工程结合、蓄引提调节并举”的兴水治水路子,形成了以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龙头,以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雨水集蓄利用、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水利发展新格局。为补齐农村饮水“短板”,庆阳市先后实施了人饮机井工程、人饮解困工程、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供水工程等。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0.01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16.18万处,解决了230万人的饮水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和供水质量。

  “困在路”是掣肘庆阳老区发展的又一“难肠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通过深入开展交通扶贫攻坚大会战,骨干路网建设快速推进,建成西长、雷西两条高速公路,银西高铁、甜永高速公路将于2020年年内通车,联通县乡、辐射周边的骨干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庆阳机场航线数量达到6条,使庆阳与北京、上海、深圳等10多个国内重要的大都市、省会城市和商贸、旅游城市通过空中通道连通。此外,截至2016年底,庆阳市所有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沥青(水泥)路,提前两年实现了我省确定的全覆盖目标。

  “龙头”引领建链条 抱团发展有真经

  按照“四区四带”(“四区”即肉羊、奶山羊产业区,肉牛产业区发展模式,庆阳市以镇原为核心的肉鸡产业区,以西峰为核心的生猪产业区;“四带”即饲草产业带、苹果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瓜菜产业带)的产业布局,坚持“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带贫机制”,全域推广“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户托社养(种)、社托户养(种)、公司代养(种)等多种合作方式,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构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享受保底分红,实现了有组织的“互助脱贫”。

  目前,庆阳市累计发展龙头企业12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8971个,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3亿元,带动贫困群众近15万户,分红超过1亿元。2019年,庆阳市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72元,同比增长21.2%,高出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9个百分点,全市570个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5.54万元。“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331+”和中盛农牧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2019年中国十大羊产业扶贫先进模式”。

  群众就医更方便 医院发展更健康

  庆阳市坚持“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原则,首先是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参保人员在全市142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由医疗机构告知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并审核确认后,即可享受“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其次是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通过调整城乡居民分级诊疗病种及定额付费标准,让病人“下沉”,让基层的医疗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再次是探索建立由“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公卫护士+县市级医院专家+健康专干”组成的“1+1+1+1+1”家庭签约服务团队的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了签约全覆盖。

  摒弃陋习育新风 乡村振兴添动力

  如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改变落后观念、摒弃陈规陋习、重塑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对此,庆阳市进行了有效探索。庆城县在63个贫困村建起“扶勤诫懒”爱心超市,一改过去直接发放物资给群众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村里各类文明活动获得积分,按照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积分情况也将作为“孝亲敬老典型”等年终评选的重要依据。

  镇原县临泾镇良韩村设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等担任理事,完善村规民约,对彩礼限高、宴席定标、请客设限,并设立“红黑榜”。如今,良韩村的白事由7天变为1天半,红事由3天变为不超过1天。

  宁县和盛镇杨庄村建立融孝善楷模事迹观赏教育、农家孝善创意产品推广、孝善文化传播培训、村庄乡贤志愿服务组建等为一体的孝善传播园,并建办文明礼仪大厅,为村民红白喜事免费提供场所和服务,统一办事流程、标准、礼仪,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的新风尚正在逐渐形成。

  据悉,目前庆阳市126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有条件的村建设了红白理事大厅,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统一由理事会按规定操办,有效杜绝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之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召开 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召开
  • 甘肃省第三届“海丰杯”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甘肃省第三届“海丰杯”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 打造西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打造西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 认准养殖业 干好总能赚 从养殖到农家乐 永登县五端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显身手 认准养殖业 干好总能赚 从养殖到农家乐 永登县五端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显身手
  •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正式量产上市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正式量产上市
  • “秘境卓尼”谱新篇 “秘境卓尼”谱新篇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武警:鏖战严寒砥砺血性虎气
2   甘肃省人社扶贫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兰州
3   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召
4   甘肃省第三届“海丰杯”高校网络安全技
5   2020“网安联·中国行”兰州站系列活动
6   打造西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
7   第一届寒旱农业科学论坛在兰举办 助推
8   1至10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2.86
9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首榀预制箱梁
10   兰州:暖气管道破裂 维修人员抢修
11   甘肃文旅产业带动五十五万多名贫困群众
12   前行路上信心满怀
13   认准养殖业 干好总能赚 从养殖到农家乐
14   兰州市向4家企业发放首批以工代训补贴
15   兰州大学三极高峰科学论坛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