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张掖市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21-02-18 11: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促进了“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城市建设。2019年,张掖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

  张掖市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效

  祁连山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被中央严厉通报批评后,张掖市委、市政府不回避问题,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将自身定位为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主战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举全市之力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保护和修复攻坚行动。通过两年多的整治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张掖期间,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评价。

  黑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成效突出。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整改整治,精心谋划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项目。已投入各类资金近50亿元,完成造林83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45万亩,带动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162.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9.63%。

  城市绿化由弱到强,园林城市初显成效。“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带动城市面貌改善,58处城市绿地小公园及公路、高铁沿线绿化工程有序推进,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7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全市国土绿化进程明显加快,景观效果突出、生态效益良好,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张掖市在全面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整改整治的同时,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全市围绕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力打造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示范区。2019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5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3个百分点,占比排名全省第三。

  文化旅游业增长势头强劲。张掖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令人心驰神往。厚积薄发的文化旅游产业正令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新的光彩。张掖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单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8家,张掖丹霞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旅游综合收入占GDP比重达55.87%,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最活跃、最有力的动力。

  张掖市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城市的启示

  地处沙漠戈壁之上的丝路明珠张掖市从被中央严厉通报批评到被评选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其发展模式对全国各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示。

  雪山融水绿洲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一个有机生态系统,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用系统思维来抓生态文明建设。张掖市委、市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山水田林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与地处西北内陆沙漠戈壁的自然条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教课书”。祁连山多年积雪融化形成黑河水,滋润养育了绿洲,形成了雪山—融水—绿洲完整的生命共同体。为了使这一生命共同体生生不息,必须对祁连山这一河西走廊“母亲山”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在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禁止任何人进入,缓冲区禁止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确保这一河西走廊的“圣山”永远护佑、滋润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张掖市着眼提升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水平,精心谋划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项目,使城市内部与城市周围地域形成生态良性循环区域。当地群众普遍认为当地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生态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张掖市委、市政府探索出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难题。全市围绕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全力打造以生态产业体系为主体的生态经济示范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高效、协调、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传统生产方式弊端。

  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是抓好落实的重要保障。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张掖市做到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落实。正是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使得地处沙漠戈壁之上的张掖市成为全省唯一被评选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市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助寒门学子,尽绵薄之力
2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
3   融合共建“一盘棋” 凝聚成为“一家人
4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
5   春节假期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度不减
6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7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8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9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10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11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2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13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14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5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