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正确的党史观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的曲折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目的在于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全面回顾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以历史成就增强历史自信,而且要深刻反思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以历史反思强化历史自省,从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的曲折,是党史观的重大问题

  党史观是人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见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指示要求,为我们正确看待党史、学习党史、运用党史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关系党心聚散、民心向背,关系国家兴亡、民族盛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党的执政使命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历史总是在成就与曲折的相互交织中不断向前发展。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党的工作在指导方针上也曾出现过严重失误,社会主义事业也曾经历过巨大曲折。在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末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的过程中,由于主观上缺乏经验,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核心问题认识不清,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基本国情把握不足,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加之客观上苏共二十大后社会主义阵营发生的重大变化所带来的深刻影响,使我们党错误地估计了国内外斗争形势,错误地判断了社会主要矛盾,错误地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因而在实践中出现了严重的“左”倾错误,如政治上的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经济上的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直至错误地发动文化大革命等。这些曲折和失误,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是党史观的重大问题。它不仅关系到如何全面、客观、准确地认知历史过程,如何进行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更关系到如何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只有正确看待和评价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才能正确定位社会主义建设的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从而保持历史发展的连续性。

  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的曲折,要坚持科学的历史分析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经历的曲折,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认知原则、原因分析和历史评价等方面,形成科学的历史分析方法,从而在反思曲折和失误中吸取教训,保持前进的信心与动力。

  在认知原则上,要坚持了解史实与把握主流相统一。历史细节浩如烟海,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就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否则,就容易片面地、孤立地、静止地看待党史问题,形成错误的历史认知。因此,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的曲折,既要客观了解基本史实,坚持以党内关于这一时期的相关重要文献资料,特别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主流历史研究资料为依据,正确认识和了解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和产生影响的重要人物,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因果关系,不断完善党史认知体系,以实现正本清源;又必须运用大历史观,将其放置在整个民族复兴历史的进程中去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即百年党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始终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以达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的目的。

  在原因分析上,要坚持探寻内因与分析外因相统一。全面、客观、深刻地分析原因,是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曲折的重要前提。分析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曲折的原因,要运用唯物辩证法和科学的历史思维,既要明确“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从理论准备不足、实践经验缺乏、领导体制和制度建设不健全等方面重点探寻导致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曲折和失误的主观原因,也要明确“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内因和外因相互依赖、相互联系,共同作用于事物发展”,从苏共二十大后社会主义阵营出现的深刻变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生的深刻变化、中苏关系发生的深刻变化等方面深刻分析造成曲折和失误的客观原因,要将内因和外因相统一,强化历史反思的科学性和彻底性。

  在历史评价上,要坚持反思教训与正视成就相统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持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标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我们党每前进一步、每经历一次失误和曲折,都为下一步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与此同时,承认曲折和失误并不是要否定我们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艰难探索的过程中,依然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果。在理论方面,对社会主义矛盾、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和运行、所有制结构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索;在实践方面,基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化“从无到有”的问题,取得了如“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等重要科技突破,对于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物质基础。因此,要把反思教训与正视成就统一起来,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这段历史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经历的曲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作为当前表现最为活跃的错误思潮之一,历史虚无主义在唯心史观的错误指导下,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以支流代替主流,歪曲历史、消解革命、否定崇高,其目的在于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所经历的曲折,是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围绕和针对的重点问题。其错误观点主要有以下表现:第一,掩盖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成就,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割裂历史事件与历史环境之间的联系,忽视外部客观因素的制约,歪曲历史事件的本质和真实原因,片面地、错误地分析和评价诸如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等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过程中经历的曲折,以此来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企图达到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目的。第二,诋毁党的领袖和英雄人物,否认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纯洁性。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打着“还原历史”“历史新解”等幌子,选取一些片面的材料,甚至无中生有,捏造一些虚假的材料,对党的历史中的一些重大实践和决策进行错误分析,将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经历的曲折片面地归咎于党的领导人。这些错误观点的存在和蔓延,对树立正确党史观带来严峻的挑战。

  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唯物史观,培育科学的历史思维,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党史观;要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教育体系和社会文化建设,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是有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在其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科学历史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历史、全面总结历史、客观评价历史、主动引领历史。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确看待党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所经历的曲折,以史观今、以史为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强化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