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山乡巨变 家国欣荣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孩子,你们生活在幸福的年代,真是太享福了!”

  “太太(太奶奶),您小时候也上幼儿园吗?您当时学写字了吗?”

  “孩子,我那时肚子都吃不饱,哪有学上呀?”

  ……

  儿子和祖母的对话使我陷入了沉思,刹那间将我拉回儿时的记忆。

  春之耕

  春天是耕耘的季节。快乐而短暂的春节过后,父母就开始忙着备耕了。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往自家的田地里灌水的场景了。村里的大人们疏通好水渠,轮流堵好各个渠口,确保水顺利流进田地里。我家大多都是在凌晨一两点钟灌水,此时村里好多人都休息了,灌水的人不多,就可以给田地里灌足水。水放足了,堵好缺口后,才能回家。一星期后,全家就赶着耕牛,带齐小麦种子和化肥,去地里耕种。父亲驾着耕牛,母亲在后面撒种,而我则坐在磨上,在耕牛的拉动下“磨地”(平整土地的方言)。如今,耕牛、木制的犁地工具已退出历史舞台,机械化的犁地机、旋耕机逐步推广,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农耕方式。加之近年来各项农机补贴,每家都购置了机械化的农具,不仅节约了人力,而且大大提高了耕作效率。每到春耕时节,田地里全是隆隆的机器声,原来用三四天才能种完的地,现在一天就可以完工了。

  正是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和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投入,才有了农民们的好收入和好发展。摆脱贫困,群众舒心,饮水思源,不忘党恩。

  夏之歌

  夏天是孕育的季节。夏日的岷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情景,秀丽的山川令人沉醉。可是,村里那条土路,却总是让人头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遇上下雨,如果大人在家,他们就会穿着雨鞋背我们去学校;如果不在家,我们就脱了鞋袜,卷起裤腿,一个个手拉着手,慢慢蹚过去,要是不小心摔倒,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小泥人”。

  如今,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代替了曾经的“烂泥路”,“抬脚水泥路,出门公交车”的梦想已经实现。每当奶奶走在这条宽阔的水泥路上,就会不住地感慨:“党是我们的大救星,是我们的大恩人,给我们修好了致富路,带领我们过上了衣食住行都不愁的小康生活!”

  秋之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火红的辣椒,有金黄的土豆,有硕大的苹果……我最喜欢的就是摘苹果。手里提着竹笼,爬到树的最高处,先狼吞虎咽地吃三四个苹果,才小心翼翼地将苹果一个一个放在竹笼里,然后拴上粗绳子,慢慢地顺着树干放下去。树下的奶奶接住后,又将苹果放到大篮子里。奶奶会将个头小一些的苹果藏在地窖里,大一些的拉到集市上去卖,卖完回来时就会给我们买一些“梦寐以求”的牛肉,给我们做一顿平日里吃不上的牛肉面片,单是想想那味道都会让人口水直流。

  黄芪种植是当时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天蒙蒙亮,母亲就在厨房做早饭,简单吃过后,我们全家拿着农具、提着水壶就去地里挖黄芪,一干就是一天。黄芪还要拉到县上的药材市场去卖,由于家里没有机动车,父亲总是赶着牛车凌晨三四点出发去药材市场。如今,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种中药材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乡亲们再也不用早早去药材市场了,合作社直接进行订单收购,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像蜜一样甜,生活蒸蒸日上。

  冬之乐

  冬天是沉寂的季节。洮河已被冰雪覆盖,周围一片安静祥和。儿时最期盼的就是放寒假了。一放假,村里的麦场就成了小伙伴们玩耍的好去处。全村的孩子们都聚集在麦场里跳方格、丢沙包、过家家……直到夜幕降临,才在家人的催促声中意犹未尽地离去。有时回家稍微迟些,奶奶就会吓唬我说:“以后一定要早些回家,现在天冷,山上没有吃的,狼就下山来找小孩儿了。”吓得我好几天都不敢出门。如今,山乡夜晚灯火辉煌,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晚饭后,村里的妇女们也走出家门,在太阳能路灯的照射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乡村振兴的美好画面徐徐展开……

  脱贫攻坚,山乡巨变。2020年11月21日,捷报传来——甘肃省政府批复同意岷县等8个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岷县1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4.3万户18.2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孩子们,你们真幸福啊!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你们生活在好时代。没想到90多岁的我还能赶上这样的好时代。感谢党和国家,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奶奶看着村里的文化广场感叹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山乡百姓的共同心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春和景明,政通人和,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起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唱出民族复兴的时代最强音。□

  (作者单位:岷县一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