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一五”时期甘肃重点工程建设及其影响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赟 诸葛云艺

  1953年,我国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国家明确提出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着重进行以“156项”重点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建设。在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的大背景下,甘肃省以其特殊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成为国家重点项目实施的重要省份之一。

  国家在甘肃布局的重点工程项目

  为了将“一五”计划落到实处,中央多次组织专家来甘肃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周密的论证、立项、选址等工作,确定甘肃为国家新的工业基地之一,决定以兰州为中心兴建苏联帮助建设的“156项”中的8项现代化工业企业,连同“156项”配套项目、限额以上项目和国防军工企业共16项。分别是:石油工业部所属兰州炼油厂、电力工业部所属兰州热电站、重工业部所属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兰州氮肥料厂、兰州合成橡胶厂、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第二机械工业部所属八?五厂;配套项目兰州供排水工程(兰州自来水厂);限额以上项目永登水泥厂;国防军工企业一三五厂(万里机电厂)、二四二厂(新兰仪表厂)、七八一厂(长风机器厂)、同属核工业的五?四和四?四厂,以及酒泉火箭发射场(即八一二?基地,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一五”计划的实施给甘肃带来了发展机遇,甘肃迎来第一个工业建设高潮,对改变甘肃乃至西北极其落后的工业现状、推动甘肃经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重点工程项目在甘肃的顺利实施

  在国家大力扶持和全省人民的艰苦努力下,16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均如期建成投产,为甘肃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家集中调控大力扶持。国家利用计划经济手段集中调控,在资金、人力、物资等方面全力给予扶持。“一五”期间,国家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力保重点,对“156项”中的在甘项目和铁路建设的投资达23.27亿元,占全省基本建设投资的95.56%。在人力方面,从全国抽调大批管理和技术人员,支援甘肃建设。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大连,以及四川、湖北等地的专业技术人员、工人、部队转业人员以及青年学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甘肃,积极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在物资方面,重点工程建设所需要的钢材、水泥、木材、大口径铸铁水管等重要物资,以及大批施工机械从全国各地运来。新建项目的设备70%由苏联提供,其余30%配套部分也是全国一盘棋共同完成的。当时全国上百家企业为甘肃重点项目赶制配件、备品、辅助材料等,千军万马支援甘肃重点工程建设,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全省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一是及时组建工业机构。建设项目确定之后,甘肃省和兰州市很快组建了一批工业机构,从组织上支持大工业建设。1954年9月,甘肃省计划委员会成立;10月,兰州市委工业部、兰州市委基本建设部、兰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等相继成立。二是多方培养工业人才。省委抽调干部到工业比较集中的东北、华北参观或实习,掌握先进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扩大原有技术学校,成立新的技工学校,如培黎技工学校等,通过短训班、专业学习,培养了大批初级技术人员。三是配套发展地方工业。1953年5月,甘肃省出台《关于发展地方工业的意见》,要求全省地方工业全力以赴为大工业建设做好配套服务。随后,兰州、张掖、酒泉等地建起了砖瓦厂、石料厂、耐火材料厂、木材加工厂和木器制造厂等,满足大工业建设的需要。四是多产粮食保障供应。省委省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必须抓紧农业生产、多产粮食,才能满足建设大军的粮食供应。“一五”期间,甘肃农业生产稳步上升,到195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6亿斤,达到历史新高,为大规模工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上下一心合力攻坚。人民群众对大工业建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只要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事都全力予以支持。新厂建设要征地,人民群众顾全大局,割舍家园,移居他乡,为大工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兰州化工厂建设过程中一度劳动力紧张,省长邓宝珊等省市领导先后率军民5万余人到工地义务劳动。省市领导经常带领慰问团到工地慰问,上下沟通,协作配合,使新建厂建设按国家计划正常进行。

  地方群策群力艰苦创业。1954年到1958年,甘肃16个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兰州、白银、酒泉等地摆开了大工业建设的战场。尽管当时生活条件很艰苦,建设者们住的是临时搭起的工棚、农村的土房、窑洞,吃的是发糕、土豆、青稞等杂粮,喝的是沉淀后的黄河水,加之施工条件差,机械化程度低,许多作业要靠人拉肩扛,劳动繁重,然而数十万劳动大军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企业为荣,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工程进展日新月异,许多项目提前竣工,创造了高速度建设的奇迹。

  苏联专家给予真诚援助。苏联政府不仅提供项目的主要设备,而且派来大批专家帮助建设。1953年就有苏联专家到甘肃来帮助选择厂址,准备设计资料。1954年大批苏联专家前来甘肃帮助建设。“一五”期间在甘肃进行技术援助的苏联专家达200多人,仅支援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建设的就有50余名。他们在地质勘察、选址,资料搜集、设计,建筑安装、开工运转以及提供新产品技术等方面给予全面系统的指导,热情无私地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问题。

  重点项目建设对甘肃发展的深远影响

  “一五”时期甘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甘肃现代工业的开始,给甘肃的全面发展带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构筑了甘肃现代工业的基本框架。16项重点项目的建设投产,使甘肃现代工业迅速崛起,搭建起了现代工业的基本框架,甘肃成为一个具有石油化工、电力、建材、机械制造、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多个门类的重工业省份。同时,国家配套建设的改建、扩建项目的基本建成,以及新修铁路的通车,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全省工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各主要生产部门都超额完成了“一五”计划制定的目标。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农业为主的传统经济结构,开始向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转变。

  填补了我国工业领域的多项空白。16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多个被称为“共和国长子”。兰州炼油厂是国家现代炼油工业的发端,兰化合成橡胶厂是中国合成橡胶技术的基地,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是新中国最大的石油钻采、炼油化工设备制造企业,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在国防工业方面,五?四厂是新中国第一座铀同位素分离工厂,为我国首次核试验及以后的“两弹一艇二站”(即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动力装置、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提供核燃料。四?四厂的建成,使我国核工业生产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新中国第一座导弹和卫星发射基地,创造了新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  

  孕育了新兴的工业城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全国各地的商业、服务业、轻工业纷纷支援甘肃。1955年至1956年,上海市47家商业、服务业、轻工业企业迁兰,支援甘肃建设。同时,还从上海引进资金,在兰州市修建了商场、饭店、浴池以及商业学校等,为全省商业、服务业、轻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兰州市很快发展成为一个以石油、化工、电力、机械制造为主的现代化新兴工业城市,白银市成为国内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

  培养了先进的技术骨干。苏联援建的重点企业,都采用了当时先进的工艺设计和新型的设备装备。为了掌握新技术,国家选派留学生、技术骨干,到苏联的学校、厂矿对口学习。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甘肃施工现场刻苦学习,从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到开工试车,较快地掌握了先进技术。重点项目建成以后,甘肃培养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成了新工业基地的骨干。1957年至1997年,兰州炼油厂向全国近40个石油化工企业输送10000余名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兰化向全国3000多家企业事业单位输送了26000多名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西固热电厂在建成后的20年内,先后向永昌电厂、八?三电厂、甘谷电厂、连城电厂、靖远电厂、略阳电厂、韩城电厂、秦岭电厂输送专业技术人员800余人。国防工业企业四?四厂、五?四厂、国营八?五厂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人才辐射遍及华夏大地。

  形成了可贵的奋斗精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不怕困难、艰苦创业,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矿山精神等。这些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已成为后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时光荏苒,这些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经历了艰难曲折,走过了辉煌历程,直到今天依然生机勃勃,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发,奋力书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