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用好“五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庆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精心策划抓好自选动作,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严”的基调,高站位谋篇布局。严格标准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推进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农村基层、“两新”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严密部署安排,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建机构、定方案、抓学习、作动员,分解细化任务。设立6个专责小组、10个巡回指导组,实行分工负责,加强统筹指导。坚持市、县两级统筹协调联动,建立定期例会、沟通联络、督促指导、情况通报“四项机制”,落实方案制定、建立台账、全面督导、评价问效“四项举措”,引导各级党组织共答“一张卷”、共绘“一张图”,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突出“学”的氛围,高标准分类实施。坚持真学、深学、自学、学以致用,认真抓好“四个专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本指定材料”“四本参考材料”的学习,同步推进个人研学、专题研究、专题培训、专题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交流研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理论知识。抽调100名党史专家学者,组建市委“百人党史宣讲团”,集中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千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目前,全市各级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863场次、专题研讨1227场次、专题党课2304场次,举办专题读书班840期;组织集中宣讲4513场次,受教育37.7万人次;联系编发简报129期、新闻宣传动态11期,被采用38条,采用率位列全省第二;69%的基层党组织已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聚焦“红”的传统,高效能利用资源。庆阳是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培育形成的南梁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市委就组建了党史研究组,坚持边学习边研究,在全市广泛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南梁精神”主题教育,挖掘整理红色故事150多个,征集展播红色故事短视频60多条,梳理归纳书籍类、纪录片类、影视类地方性党史学习资料57种。全力用活用好庆阳红色资源,设计推出“庆百年、学党史、到南梁、铭初心”红色研学精品线路,组织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实践体验,推荐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85个,使庆阳党史资源真正“活起来”。在“掌中庆阳”客户端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在线课堂”,有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协助省政协在华池县举办了南梁精神研讨会,陇东学院与教育部在庆阳市联合举办了“传承南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学术研讨会,南梁精神的感召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把握“新”的形式,高水平搭建载体。在各级党组织中,策划开展“七个一”(阅读一批红色主题书籍、宣讲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场红色主题电影、参观一个革命圣地、举办一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学习效果。面向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 感党恩 祭英烈”主题党日、“学党史·颂党恩”歌咏大赛、“弘扬南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讴歌百年巨变”文学作品征集等活动。面向基层群众,组织开展了“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推广、“看电影·学党史”、百年党史图片展等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民的爱党爱国热情。

  深化“实”的成效,高质量推动发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不添堵”,通过书记信箱、“12345”市长热线、来信来访等渠道,广泛征集民意民需,确定重点民生项目46项、单位帮办实事4447项、建章立制计划654项、党员帮办实事21103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谋划发展,建立健全督办问责机制,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城市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城市更新、城市温暖、房地产领域问题整治、基础教育提升、深化医改、“放管服”改革、农村治理提升等“十大行动”,聚焦民生,为民解忧,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市、县(区)两级筹措资金6亿多元,确定年内办理民生实事35件。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群众解决上学、就医、就业等“微心愿”1.47万件,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庆阳市委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学习研讨质量,着力扩大宣讲覆盖范围,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等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庆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