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七秩艰辛守石窟 铭记党恩再出发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廖士俊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敦煌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不断激励着“莫高窟人”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新中国成立,开启敦煌文物事业新纪元

  1949年9月,敦煌解放的第二天,解放军团长张献魁、政委祁承德就奉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之命前来保护莫高窟。1950年2月,政务院(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务院称为政务院)得知当时莫高窟的处境,即向甘肃省政府发函,指出“该地区秩序未靖,时常有遭土匪特务袭击之虞,请注意对敦煌文物加以保护”。1950年6月17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派赵望云、张明坦视察并接管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改组为敦煌文物研究所,直属文化部事业管理局领导。对比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时期孤悬关外的情景,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让研究所员工倍感温暖,原本打算离开的人也安下心来,继续坚守在敦煌。

  困难时期,党和国家未忘敦煌

  1951年,为了配合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敦煌文物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敦煌艺术画展。展览开幕前,周恩来总理亲临现场参观指导,并高度赞扬了敦煌文物研究所全体艺术家和工作人员献身艺术、保护国宝的可贵精神和取得的可喜成绩。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敦煌莫高窟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2年,国务院派文化部徐平羽副部长带队考察敦煌。当时的莫高窟崖体面临坍塌、洞窟流沙堆积、壁画大面积空鼓剥落、塑像倾斜倒塌,考察团将这种现状紧急上报国务院。周恩来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敦煌莫高窟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文化遗产,已有一千数百年的历史,解放前已遭受过帝国主义者的劫掠和破坏,现在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否则我们这些人不能向后人交代。”当时,国家刚刚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财政非常紧张,周恩来总理果断作出了批拨专款100万元、一步到位用于抢救敦煌莫高窟危崖的决定。随后,派铁道部西北勘测设计院承担设计任务,铁道部西北铁路工程局具体承担并开展莫高窟崖体加固工程。工程历时3年多,于1966年竣工,共加固崖体576米、洞窟354个,有效制止了岩体裂隙发展,可抗7级烈度地震。

  “文革”时期,艺术宝库幸免于难

  1967年夏天,敦煌县(现为敦煌市)武装部、公安局和敦煌文物研究所同时接到兰州大学敦煌籍学生拍来的电报,称兰州的部分红卫兵已动身前往敦煌,准备和敦煌的红卫兵会合,捣毁莫高窟。敦煌县委和敦煌文物研究所紧急向甘肃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汇报了这一情况。紧急汇报很快呈向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指示:敦煌莫高窟是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文革”期间一律停止对外开放,任何人不得冲击破坏,确有问题待后期清理。当红卫兵冲到通向莫高窟的文化路口时,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手持国务院的文件,一面向红卫兵宣读了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一面讲述敦煌莫高窟的文物价值和发展的艰难历程,最终劝退了红卫兵,使莫高窟幸免于难。

  改革开放,敦煌文物事业迎来春天

  1981年,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莅临敦煌视察。在考察完洞窟后,他提出要看看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当看到时至上世纪80年代,敦煌文物研究所办公的地方还是清末留下来的寺庙、职工住的宿舍还是用马厩改造的土房时,感慨万分!当即指示随行的有关部门领导,帮助解决敦煌文物研究所的困难。有关部门很快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央财政部拨出专款300万元,用于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

  为实现保护与旅游开放的平衡发展,2003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樊锦诗联合24位委员提交了《建设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议》。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提案。同年10月1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莫高窟保护应予高度重视,请中央有关部门和甘肃省政府研究解决”的批示。经过前期艰苦的调研和多次论证,提案建议的项目最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内容包括数字展示与游客接待中心工程、崖体加固与栈道改造工程、风沙危害综合防护工程及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是莫高窟文物保护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性保护工程。

  进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并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莫高精神”,肯定了几代莫高窟人70多年的努力。他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使莫高窟人深受鼓舞。两年来,敦煌研究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典范”和“高地”要求,积极抢抓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切实以“莫高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择一事、终一生”,不断推动新时代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