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向党旗汇报

21-11-15 16: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张慧

  从一名乡村教师,到一名电视台记者,如今又来到一所大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较于许多同学、朋友、同事,我走过了一段比较丰富的人生路程。这是一个令人感奋的时代给予我的幸运。

  “冰姿不怕雪霜侵,羞傍琼楼傍古岑。标格原因独立好,肯教富贵负初心?”女革命家秋瑾的诗句时时感动着我。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能够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感到十分自豪。与这个时代同生同长,同喜同乐,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一轮崭新的太阳。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党组织的一名成员,不只有光荣和骄傲,还应有对身后足迹的回望。面对曾经握拳宣誓的党旗,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1982年,我从师范学校毕业,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仅从吃水就知道,当时学校老师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清苦。全校20多个老师盯着一眼水窖,每个人的用水都是限量的,雨水少的季节还常常断水。但生活的清苦对于我这样一个出身农家的青年来说,不值一提,我坦然并快乐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当老师一直是我的梦想,看着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我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教育工作中,乐在其中而又无怨无悔。若干年后,当看到自己曾经教过的孩子考上大学,或者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劳动者,心中就生发出无穷的欣慰与感慨。

  在乡下教书的那些年,我不仅是一个勤勉的教师,还是一个刻苦的求学者。为了弥补没有考上大学的缺憾,我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墙壁上、床头上贴满了需要背诵的文字卡片。两年后,我成了甘肃省第一批自考毕业的“大学生”。

  至今,我还感念那段艰苦而又充实的乡村生活。在那个山区学校,我从老一辈人身上学会了敬业、给予和奉献,从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体会着内省、宽容和爱。当要离开讲台的时候,内心还有许多不舍。

  接下来便是10年记者生涯。我猛然感到,自己与这个社会是如此贴近,能感受到社会脉搏的每一次跳动,听得见时代前行的每一声呼吸。我扛着摄像机行走在陇中大地,被这个时代发生的深刻变迁所打动。定西人民发扬“三苦”精神,立志改善生存环境、摆脱贫困的顽强意志感动着我;定西人民群策群力,百折不挠,在“苦瘠甲天下”的土地上,努力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中国中药材之都”“中国西部草都”的伟大实践感动着我;更有许许多多共产党员不计较个人名利、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田发文(公安干警,在与歹徒搏斗中牺牲)、杨琴英(护士,抗击“非典”英模)、康克归(农民,“洋芋大王”)……这些都是我报道过的优秀共产党员。在采访中,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教育了我、激励了我。在岷县2012年特大暴洪灾害袭来的时刻,共产党员带头走上抗洪救灾一线,奋力筑起了一道拦洪大坝,让两个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得以保全。在漳县,两名共青团员义务办起了一所希望小学,让59名失学儿童重回课堂。在安定区,“非典”疫情突如其来时,白衣战士义无反顾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严密防控,科学救治,换来陇原大地岁月静好……他们的事迹记录在我的报道中,也让我经历着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淬火、行动上的激励。正因有这样的激励,我能够恪守新闻记者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1997年香港回归,我走进大山湾军营,倾听解放军官兵喜悦的心曲。1999年新中国50周年华诞,我从天险腊子口到三军会师地会宁,走过了一段红色之旅……

  2004年,我离开电视台,来到一所新建的大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任重道远,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主持制定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年规划,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正轨。我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公民道德教育;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良好道德风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创建文明校园……

  每一份辉煌背后是鲜为人知的付出,每一点成绩背后是默默无闻的奋斗。我和我的同事们的行动,印证了一位诗人对“理想”二字的形象描摹:“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高校工作的经历,使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自身的工作方法,也让自己的人生理想更加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雄视古今,屹立全球,中国人民看到了催人奋进的光明前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有了新的彰显。生活在这个时代,我虽然不再年轻,但我的心中依然装着梦、装着理想。走在这个时代,我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恋,使命依旧,初心不改。这,就是我对心爱的党旗的表白和诺言!□

  (作者单位: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
3   数字化的玉门实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4   【甘快看】兰州市文旅局宗玉娟:“疫”
5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豫晋陕甘4省下拨3
6   徐志强调研指导酒泉公安工作
7   【甘快看】抗疫MV《坚信爱会赢》
8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记者探访天水城
9   短评: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疫情防控劲
10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庆阳抗疫“夫妻
11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五县有序恢复县
12   天水市秦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
13   【甘快看】抗疫MV | 最美的你 献给辛勤
14   【甘快看】兰州市何家庄社区:隔离不隔
15   【甘快看】兰州市铁路东村街道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