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为您服务

谨防滑雪运动损伤

22-02-23 11:5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滑雪等冰雪运动持续“走红”。不过滑雪属于技术难度较大的运动,运动者如未掌握技巧或充分热身,极易受伤。

  滑雪受伤患者中,最多见的伤处是下肢的膝关节,如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手部也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人在滑雪摔倒时,容易以手撑地,引发腕部挫伤,甚至骨折。又或者摔倒后仰时将手压在身后,这时候脆弱的拇指就容易遭殃。肩部损伤和锁骨骨折也较为多见,通常是摔倒后肩部着地或肩部与他人相撞所致。滑雪最严重的伤害通常是头部撞伤,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滑雪前科学合理的热身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的发生。首先要通过慢跑、原地高抬腿、原地开合跳让血液循环加速,从而使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提到充分调动;其次是“核心激活”,因为滑雪的半蹲、滑雪手杖的使用等都需要核心区(胸部以下、骨盆以上)非常稳定,“核心激活”可以通过平板支撑、臀桥、侧桥、卷腹等动作实现。另外,核心力量的激活可以让滑雪者在下滑过程中很好地保护膝盖。

  最后的步骤是来一组动态拉伸。通过动态拉伸让肌肉充分收缩、放松,减少肌肉组织的黏滞性,让全身的肌肉没那么容易拉伤,又能做出理想的动作。“屈膝抱腿”可以拉伸大腿后侧的肌肉,勾脚尖弯腰、手探脚尖可以拉伸小腿的肌肉。如果在运动过程中不幸受伤,千万不要通过行走、活动伤处等方式试探是否骨折,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立即用夹板固定,或向滑雪场救护人员求助,及时去医院就诊,由医生判断损伤程度,视情况医治。□(苗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2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5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6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7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8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9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0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1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2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3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5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