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寻找党中央

22-02-23 11:5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英勇的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由于敌众我寡,最后失败了。红军将士有的壮烈牺牲,有的被俘,余下的少数人向祁连山中分散转移,躲避敌人的追击。

  一场激战之后,红9军参谋长李聚奎身边没有一个人了,但他只有一个信念:河西征战虽然失败了,但这是暂时的,红军一定会胜利。党中央在陕北,我要到陕北找党中央。

  他摸了摸身上,只剩下一支没有子弹的枪和一个指北针。虽然已经做好牺牲或被捕的思想准备,但枪不能落到敌人手里。于是,他把枪拆散丢到草丛里,指北针还有用,去陕北找红军少不了它,就把指北针放到贴身口袋里。

  祁连山冰雪覆盖,天寒地冻,李聚奎一路乞讨东行。一天,他推开一个穷苦老汉家的门要些吃的,老汉关心地说:“马家军还在搜山,你这身穿戴很危险,我给你弄一套老百姓的衣服吧!”于是,找来一套到处都是窟窿的破衣服,还有一顶破毡帽。李聚奎穿上活像一个叫花子,这样反而安全些。

  在河西走廊的一个多月里,李聚奎过着昼伏夜行、风餐露宿的艰苦生活。过了黄河,离打拉池(今白银市平川区境内)越来越近,这是红军曾经活动过的地方。傍晚时分,李聚奎路过一家农户,正好出来一位青年人,上下打量了一番李聚奎后,青年人极力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家里还有一位老太太,青年人交待了一下,不一会儿,就端上来热乎乎的饭菜。吃完饭,李聚奎本来想靠在炕上打个盹,没想到一下子睡着了,醒来时天已大亮,临行,老太太把他的干粮袋打开,发现里面全是发了霉的食物:一个饭团、几块干馍、两捧豆子、一撮炒面,全是路上讨要来的。老太太一边感叹着,一边把这些全倒了,装了一簸箕新鲜白面馍馍,让他路上当干粮。

  按照青年人指的路线,李聚奎穿越宁夏,往陕甘方向走去,终于在镇原县找到了红军队伍。到家了!终于找到党了!

  那个陪伴李聚奎“逃荒要饭”的指北针,又跟随他一路征战,直到进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指北针被博物馆征集陈列,作为革命斗争的永久见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3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4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5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6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7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8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9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0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1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3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14   甘肃陇南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5   甘肃将出版系列成果助力华夏文明传承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