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从家书看朱德的壮美情怀

22-04-07 09:1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 朱广联

  拳拳大爱,令人动容

  在军中,朱德骁勇善战,战功卓著。早在1916年跟随蔡锷护国讨袁时,即成为远近闻名的滇军名将。后任泸州城防司令。1922年3月,就任云南陆军宪兵司令官,曾有过一段相对安逸舒适的时光。但他对于军阀混战,鱼肉百姓,非常厌恶。几经辗转,他终于在欧洲找到了自己心仪的组织。1922年11月,经周恩来、张申府介绍,朱德在德国柏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天涯寻正道,他年另换旧旗旌”。朱德将一生献给党,献给中国革命。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面对山河破碎,日寇铁骑蹂躏,时为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在陕西耀县举行的抗日誓师大会上愤然喊出“复我山河,保我民族!保卫国家,是我天职!”之口号。随后,挥师开辟华北敌后战场,以非凡的民族大义和指挥才能,有力有效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

  家国同构,古已有之。以爱兵如子、爱民如山著称的朱德,在动身奔赴抗战前线的途中,想起阔别十年的家人,想到了“两母亲是否在人间”,掩饰不住内心的思念和痛楚,于1937年9月5日,以“刘钟”为化名,给前妻陈玉珍写信,询问家中情况,告知自己率军抗日上前线等消息。9月27日在前线作战区收到玉珍来信,当日回复道:“家中支持多赖你奋斗,我对革命尽责,对家庭感情较薄亦是常情,望你谅之。我的母亲(指生母)人在南溪或回川北去了,川北的母亲(指养母)现在还在否,川北家中情况如何?望调查告知。”信中朱德关切地问道,自己的两个侄儿和儿子朱琦等“现在还生存否,做什么事,在何处?望统调查告知。以好设法培养他们上革命战线,决不要误此光阴”。想着双亲,念及子侄,心系前线,更多地装着的是抗击日寇,救国安民。此时,抗日军民在朱德、彭德怀指挥下,刚刚取得平型关大捷,赢得八路军对日作战的第一个大胜仗,朱德的内心充满了激情。

  时隔一个多月,朱德连续收到玉珍等几位家人的来信,外甥许明扬也到前线当面和舅舅谈及家中情况。得知“十年来家中破产、凋零、死亡、流亡、旱灾、兵灾,实不成样子”。朱德并不感到意外,他坦言“我早已看到封建社会之破产,这是当然的结果”。随后在给玉珍的信中深情地写道:“惟两老母均八十,尚在饿饭中,实不忍闻。望你将南溪书籍全卖及产业卖去一部,接济两母千元以内,至少四百元以上的款,以终余年。望千万办到。”为让玉珍打消依赖,“独立自主地生活”,朱德在信中坦诚告知:“我担负革命工作昼夜奔忙,十年来艰苦生活,无一文薪水,与士卒同甘苦,绝非虚语。现时编为国民革命军,仍是无薪水。一切工作照旧,只有这样才能将革命做得成功。”这封家书的最后,身经百战的朱德动情而又悲壮地写道:“我虽老已五十二岁,身体尚健,为国为民族求生存,决心抛弃一切,一心杀敌。万望你们勿以护国军时代看我,亦不应以大革命时代看我。专此布复,并望独立。”考虑到家中“颇为寥落”,又恰逢荒年,缺衣少粮,两位母亲“恐不能度过此年”。20多天后,朱德在万般无奈之下,亲笔给自己当年的发小“与龄老弟”写信求助:“……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信中坦言:“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作捐助吧。望你做到复我。”母子情,人间爱,一旦融入血液,烙进心灵,便将挥之不去。两个多月时间,连续四封家书写给亲人,拜托好友,变卖家产,募捐救母。拳拳大爱,令人动容。

  父爱如山,万千柔情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彼此牵挂,相互温暖,对于朱德来说,又何尝不是。朱敏是朱德的女儿,由外婆抚养长大。由于战事频仍,15岁的她被送到苏联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朱敏先是沦为德国法西斯的小囚徒,继而又被押送到德国集中营里服苦役,饱受磨难。直到1945年苏联红军攻克东普鲁士,朱敏才得以从集中营里出来。“从1941年春天到1945年夏天,将近五年时间,我让莫斯科这个亲切熟悉的地名成为爹爹信箱长长的空白!长长的空白,让爹爹越来越不放心。”朱敏在《我的父亲朱德》一书中如是说。1943年10月,朱德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虑和寄盼,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朱敏女儿”写去一封信。信中道:“我们身体都好,朱琦已在做事,高洁还在科学院。兹送来上半年的像片两张。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迟些结束。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做些建国事业为是。”思女儿,寄照片,谈战事,道希望,温暖而又亲切。由于当时国际邮路遭遇战火破坏,在边境线停留一个多月,最后以“邮路中断,无法投递”之理由退回到延安。这封被岁月封存了8年的信,直到1951年夏天,朱敏从莫斯科来到北京爹爹身边,才得以看到。“毛笔写出来的浓重墨迹,让女儿强烈感受到了爹爹寄予我的厚望。”

  1946年初,中苏间又恢复了正常的邮路通信。朱敏终于收到了“第一封”中国来信,是爹爹写来的。朱德在信上说:“苏联4年卫国战争也是中国国内抗战最艰苦的时候,而没有及时打听你的下落,让你受苦了,爹爹对不起你!全苏联都在遭受战争的苦难,我不能因为个人的事情麻烦苏联政府,想必女儿能谅解爹爹的……”一声“对不起”,让人泪奔;一句“谅解爹爹”,诉说着父女间的万千情怀。敬爱的朱总司令,统率千军万马,纵横驰骋,何等威风。当下,在爱女面前,面对战争,他老人家爱恨交加,谦卑和融,不禁让人唏嘘。

  朱德的儿女之爱,爱得深沉,严得具体。1965年4月9日,接到儿子朱琦在基层蹲点的情况汇报后,朱德很快回信,其中写道:“你这次蹲点的经验,是正确的,作为改变你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有很大益处……现在去蹲点,向群众看齐,同吃同卧同劳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就真正会了解社会主义如何建设,如何完成,就会想出很多办法,同群众一起创造出很多新的办法,推向前进。”信的最后明确告诉儿子:“今后工作要求在现场工作,使你更进步才不会掉队。”在父亲的关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朱琦在石家庄铁路局从练习生干起,学司炉,学司机,后来到机务段工作,踏踏实实在基层干。朱德表示满意。

  德必有勇,德必有言

  查阅相关史料,可清楚地看到1977年1月15日康克清给中央办公厅的一封信。信中写道:“遵照朱德同志生前嘱咐,现将他自发工资以来存放于中办特别会计室的存款(20306.16元)全部上交组织,另外他一件比较珍贵的白虎皮大衣也一并交上。组织上为了照顾朱德同志为他特制的一张新床和一辆手推车,现均退还给组织……”戎马倥偬,革命一生的朱德临终前没有写下遗言,但他却十分清晰地对家人表达了他的遗愿。“革命者的遗产不是金钱,而是革命精神”,这是朱德教育子孙常讲的一句话。“我只有两万元存款,这笔钱不要动用,不要分给孩子们,作为我的党费,交给组织。”这是在他去世前不止一次对康克清同志的嘱托。他对孙辈们说:“我是无产阶级,我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家的,我死后一律上交国家。我最珍贵的是屋里那张毛主席像,可以留给你们;我读过的书,你们可以拿去读。”朴实无华,发自肺腑。平凡伟大,可见一斑。

  “父亲对我们子孙后代要求十分严格,绝不允许我们有一点比别人特殊的想法和表现。在他老人家看来,搞特殊化是‘万万要不得’的。1953年,我从苏联回国参加工作,父亲就让我住到学校去,并一再叮嘱我要住到学校宿舍,不要老回家,要好好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女儿朱敏在一篇缅怀父亲的文章中吐露心声。朱德生活俭朴,言传身教,一以贯之。孙子朱和平在央视热播的《谢谢了,我的家》栏目中深情地说,爷爷常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就是:“粗茶淡饭吃饱就行,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他的衣服除了会见外宾时穿得比较新,平时在家穿的以及床上盖的垫的都是补了又补还在用。儿孙们对此感慨良多,铭记在心。

  朱德戎马一生,历经坎坷,党性坚强,平易近人,宽厚坦荡,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1975年1月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朱德继续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这是他第三次连任委员长。1976年3月6日,已是90岁高龄的朱德挥毫写下“革命到底”四个苍劲雄浑的大字,作为条幅悬挂在房间,以此铭志。对此,他的战友、老伴康克清在回忆朱德的最后时刻中写道:“我想到老总的为人,想到他对我的希望,特别是他身前的‘革命到底’的遗言,我必须继承他的遗志,更加坚强,勇敢地担起未来的担子……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先辈们的理想早一天实现。”

  德必有勇,德必有言。朱德的家书及其最后的遗言、遗愿,既为有字书,也为无字书,折射出的是他立党为公、无私奉献、奋斗终身的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高尚情怀。这种品质与情怀,宛如他钟爱一生的空谷幽兰,骄而不艳,洁而不俗,国色天香,沁人心脾。离愁别绪的涌动和触碰之中,处处可见他将个人的小我、小家自觉融入中华民族的大我、大家之中。他的公仆之心,齐家之道,雄阔而壮美,博大而深沉,历久而弥新。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世代研读和珍藏。□

  (选自《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实施
2   酒泉瓜州:打通退役军人社会化养老服务
3   《嘉峪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
4   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嘉峪关
5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
6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油稻”
7   【中央媒体看甘肃】朝阳跃出山间 群峰
8   【中央媒体看甘肃】“两河”相遇刘家峡
9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10   甘肃“花游记”:陌上花开 线上线下享
11   即日起 兰州市公积金住房个贷最高额度
12   金城天晴气温升 高温或升至29℃
13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14   治安:甘肃省110接报警情下降
15   消防:甘肃省整改隐患908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