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2-05-06 14:3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锐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这一重大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标志着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的意义。只有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从而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要教育引导全党牢牢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懂得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就能够完成的,是整个民族共同的事业,需要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大政方针以及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标准,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一过程中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党首先要懂得“底线思维”在不同领域和各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明确“底线”是什么。在此基础上,要树立系统思维,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既要防范系统本身出现的风险,又要防范外部环境给系统带来的风险。既要认清楚国内形势,又要掌握国际形势,在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管控风险、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办好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要树立前瞻思维,要预先判断事物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及时了解萌芽中的危险,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驾驭事物发展的过程,防止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降低风险,化解危机。总之,就是要坚决防范化解一切影响制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含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直面各种矛盾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有了问题意识就不会对实践中产生的种种问题等闲视之,乃至视而不见和熟视无睹,就会形成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其次,要深入广泛思考,扎实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规律和趋势,开展系统全面的分析,总结事物的趋势和发展规律,进而及时发现问题。再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的性质,搞清楚问题出现的原因,把握好不同问题之间的联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找共性问题和找个性问题、找表面问题和找深层次问题统一起来。最后,要立足当前,遇到矛盾和问题要积极主动解决,勇于向各种顽瘴痼疾开刀,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与此同时,还要着眼长远,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和问题扩大化。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党要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始终,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以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以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科学统筹推动各方面工作,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强化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认识,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把握好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在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中更加重视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发展;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做好教育、卫生、社保、养老、育幼等工作,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对涉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工作,要加强统一领导和协调,明晰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科学排兵布阵,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重大工作、重要任务有人干、有检查,坚决克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建立领导班子分工负责,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干实事、只尚空谈,碌碌无为、庸懒散慢,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和重大损失的党员干部,要依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形成威慑力、激发新活力。□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