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党建推动企业全面提质增效

22-05-06 10:3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刘梦雅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甘肃省唯一一家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汲取百年党史力量

  公司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构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征途”党史图片展、“明志”党史教育学习班、“奋进”系列党课巡讲、“基石”支部主题活动、“百年”网上微课堂“五位一体”学习体系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两项实践活动为抓手的“1+5+2”学习教育机制。公司党委坚持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牵头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黄土地区大厚度填挖场地治理等多项甘肃省地方标准,承接的西北地区最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正式通水,完成定点帮扶康乐县31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火线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以及志愿服务队,参与兰州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央企担当。

  党建融入公司治理

  公司党委积极维护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纳入公司及子公司章程,全面落实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厘清决策事项边界,持续完善董事会、党委会等不同治理主体的议事规则和权责清单,健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工作机制。编制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决策方案和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在合理确定授权范围的基础上,分类分级确定授权标准,激发经理层活力,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长效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互动推进。

  党建助推经营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热点区域发展机遇,打造具有西北地域特色的“中建昆仑”子公司品牌,分别在佛山市、苏州市成立“工程局+设计院”合作模式的创新型公司,推进国企改革,实现优势互补,推进融合发展。面对城市建设发展新阶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的大力推进,公司党委把“城市基建+生态环保”作为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承接了多项生态修复、特色小镇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打造了新的增长极,也为建设宜居城市贡献技术力量。公司党委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载体,引导激励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重大项目、重大科研难题攻关。一年来,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勘察设计奖42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选优配齐人才队伍

  党管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公司党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制定了以打造技术高地和提升行业知名度为核心的高端人才发展计划,共引育省级勘察设计大师7人,省级领军人才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才15人,各类国家级注册工程师523人,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公司党委立足公司长远发展,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好青年人才盘点,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上派下挂、专题学习、“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磨练后备干部改革创新的真功夫。同时,不断完善晋升管理各项标准,优化用人机制,健全公司各类岗位内部选拔、竞聘制度,给予青年员工更多的发展平台和机会,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进步成长。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公司党委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明确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把发展政治标准,合理调控党员结构,为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队伍保障。公司党委按照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到期换届“应换尽换”的原则,建成一支184人的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公司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充分交底,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加大对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解决“做得好”的问题。

  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站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公司党委将继续强化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作者单位: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