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奋力建设基业长青的一流能源企业

22-01-20 17:0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 何江川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1970年成立于甘肃庆阳,党组织关系隶属甘肃省委。半个世纪以来,党领导长庆油田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跻身世界大油气田行列,树立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长庆油田发展的辉煌历程

  20世纪70年代,为响应党中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拉开了陕甘宁地区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的序幕。1979年,油田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指挥分工责任制,年生产原油突破100万吨。20世纪80年代,按照党中央“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方针,长庆油田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开辟了“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进入新世纪,长庆油田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加快改革创新和油气生产步伐,油气当量连续跨越1000万吨、2000万吨大关。2009年6月,习近平同志视察长庆油田陇东生产指挥中心,提出“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殷切期望。长庆油田牢记嘱托,满怀豪情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油气当量当年突破3000万吨。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庆油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油气产量快速增长,2013年突破5000万吨并保持连续高效稳产。党的十九大以来,长庆油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等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油气当量一举突破6000万吨,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2021年,长庆油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年油气当量突破6200万吨,再次刷新了国内油气田产量最高纪录。

  长庆油田发展的重大成果

  一是建成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累计贡献油气当量超过8亿吨,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5100亿立方米,2021年在陇东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二是担当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长庆油田突破黄土塬、沙漠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开创了我国特低渗透油气藏经济有效开发的先河,打破了国外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垄断,两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是探索做强做优石油工业的新模式。长庆油田构建“归核化、数字化、市场化、一体化”管理模式,建成我国最大的智能化绿色油气田,推动了传统石油工业现代化转型。“十三五”以来,企业收入、利润、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探索出了一条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径。四是探索党领导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长庆油田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体系有机融合,探索形成了“一域一型一支部”“联合党建”等特色经验,积累了新时代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有益经验。五是淬炼历久弥新的长庆精神体系。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南梁精神、人民解放军和石油战线优良传统,熔炼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建成了央企首个“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中宣部将长庆油田整体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六是开创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十三五”以来,扶持地方中小企业5000余家,促进就业近百万人,在甘肃庆阳、陕西延安创造的工业产值,分别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1/2和1/5,上缴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1/5和1/10。

  长庆油田发展的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油田正确发展方向。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将油田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才能引领长庆油田行稳致远。二是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厚植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只有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政深度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激发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激活科技兴企动能,勇当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坚持技术立企,加强科技创新,把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必须始终深化企业改革,勇于自我革新,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不改革就缺少活力,就没有出路。只有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才能不断实现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五是必须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为建设美丽中国加油争气,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构建企地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让油田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老区人民和员工群众,才能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六是必须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用精神文化铸魂育人,凝聚全员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只有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南梁精神等红色基因,永葆红色底蕴,用长庆精神塑造长庆铁人,才能汇聚磅礴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长庆油田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30年,打造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到2070年,建成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成为世界一流能源公司,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业绩。□

  (作者系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 甘肃灵台公安:以“赶考”姿态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甘肃灵台公安:以“赶考”姿态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 甘肃省青年作家陈晓斌新作《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出版发行 甘肃省青年作家陈晓斌新作《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出版发行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周伟:加大对平凉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的支持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周伟:加大对平凉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的支持
  • 【2022甘肃两会·创意MR艺术舞台秀】舞出甘肃 2022 【2022甘肃两会·创意MR艺术舞台秀】舞出甘肃 2022
  •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 甘肃省有序开展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兰州等地已投放储备蔬菜4000余吨 甘肃省有序开展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兰州等地已投放储备蔬菜4000余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新春走基层】康县:冬播洋芋助
2   【2022年新春走基层】民乐:用民生温度
3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一头牛“牵
4   【2022年新春走基层】崇信:特色养殖
5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环保治理暖
6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丰富市民菜
7   【2022年新春走基层】民乐:红草莓托起
8   【2022年新春走基层】崇信:发展“牛产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年味浓浓“
10   【2022年新春走基层】灵台:“文化年货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厚植生态文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康县:小小香菇撑
13   【2022年新春走基层】民乐:翰墨飘香
14   【甘快看】文县临江镇:帮扶送温暖 亲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劳务输转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