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21-11-15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查欣汝

  党务工作者是国有企业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加强党的建设、密切联系员工群众、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推动高质量党建发展的关键。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确保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当前,由于一些企业对党务工作者在思想重视程度、岗位认知评价、职业发展通道等方面存在偏差,导致党务工作者“政治地位边缘化”“能力素质薄弱化”“思想观念僵硬化”的现象较为普遍。

  企业对党务工作重视不够。一些企业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往往是口头强调多,实际关心少,致使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的后劲不足。

  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能力素质方面,一些党务工作者缺乏复合型的知识和能力,开展党建工作不能围绕中心“转”,常常是“自转”或者“空转”;在业务素质方面,少数党务工作者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研究不深、业务不熟;在管理素质方面,缺乏招数和魄力,部分党务工作者存在“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的工作态度。

  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不实。在企业中,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延续性拓展性培训较少。尤其是在企业管理、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等专业技能提升方面涉及较少,培训缺少成果转化考核体系。

  党务工作者成长进步渠道不畅。在企业中,一方面党务工作者配备与业务工作量不相适应,党务工作者往往身兼数职,扮演着“业务多面手”的角色;另一方面具备工作能力和培养潜质的党务工作者因进步空间狭窄、薪资待遇低而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导致党务工作人才断档和流失严重。

  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党务工作者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要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党务工作者也是人才”的理念,着力培育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构建配置合理、结构优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把选拔任用党务工作者放在企业整体干部管理的高度来统筹规划。一是在党务工作者队伍配置上坚持定编、定岗、定位、定责的原则,根据党务工作者“年龄梯次搭配、专业结构合理、个人能力互补、团队整体和谐”的要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合理设置党务部门定员配置,改变和纠正党务工作队伍“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工作边缘化和兼职化”的倾向。二是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把住入口,以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员工信任程度为依据,按照“政治家+企业家”的培养方向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同时,要注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党务工作者,从而促进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三是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新基层党务工作者竞聘上岗机制,把既懂专业技术又懂党务的优秀员工纳入党务工作者培养梯队,按照1:1的比例调整补充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后备人才库。四是将有培养潜质的干部选拔至党务工作岗位进行挂职锻炼,进一步畅通领导型、管理型、创新型党务人才的发展渠道。

  切实加强培训,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一是实行政治能力轮训制度。深入推进“系统理论和党性教育+管理能力+岗位适应”相结合的系统化培训。二是优化党务工作者知识结构。在加强党务工作者政治理论、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安排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和生产经营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三是开拓党务工作者培训空间,积极探索“请进来”“走出去”“引上台”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活力,促进优秀党务工作者脱颖而出。

  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搭建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党务工作者成长平台。一是党务岗位横向流动。采取党务系统内轮岗锻炼的方式,让党务工作者轮流在组织、宣传、纪委、工会、团委等部门进行任职锻炼,以实现轮岗干部的稳定流动和动态管理。二是党务、行政岗位平行流动。将政治素质过硬、员工信任度高、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向行政岗位推荐输送。同时,鼓励行政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到党务工作岗位锻炼,划定党务工作者任职专业管理岗位的人数比例,有效增强党务工作者深度参与企业管理、谋划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三是机关与基层纵向流动。鼓励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基层挂职锻炼,增加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阅历,在实践中检验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标准机制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推选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机关党群部门学习锻炼,拓宽基层党务工作者视野,提升大局意识,增强管理策划能力。

  完善责任考评管理,构建科学有效、管控有序的党务工作者保障机制。一是要建立目标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企业围绕中心工作,必须明确党务工作岗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工作责任闭环。二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与同一级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三是建立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投入,在党务工作者成长发展、岗位设置、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作者单位: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平凉市泾川县柿柿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晾晒柿饼
  •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兰州小学生黏土作品向抗疫工作者致敬
  •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陇南市武都区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直播销售全国各地
  •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平凉体育运动公园项目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
3   数字化的玉门实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4   【甘快看】兰州市文旅局宗玉娟:“疫”
5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豫晋陕甘4省下拨3
6   徐志强调研指导酒泉公安工作
7   【甘快看】抗疫MV《坚信爱会赢》
8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记者探访天水城
9   短评: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疫情防控劲
10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庆阳抗疫“夫妻
11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五县有序恢复县
12   天水市秦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
13   【甘快看】抗疫MV | 最美的你 献给辛勤
14   【甘快看】兰州市何家庄社区:隔离不隔
15   【甘快看】兰州市铁路东村街道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