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智取特务营

22-05-06 10:08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32年盛夏的一天,打入国民党驻扎在西华池镇(今庆阳市合水县城)11旅特务营的共产党员高鹏飞率领士兵在操场训练时,他的老朋友、共产党员杨林找到了他。择一僻静之处,杨林交给高鹏飞一封陕甘游击队领导人谢子长的亲笔信。信中大意是:党组织要求利用打入敌人内部的一切有利条件,发动起义。西华池驻军的条件若成熟,可举行起义。

  第二天在秘密党员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现在起义条件非常有利,营长外出不在,副营长潘立延是个大草包,很容易对付。随后,高鹏飞特意给党员曹胜勇如此这般交代了一番。

  起义行动定于1932年的7月8日。当天,官兵们按部就班到操场训练,高鹏飞则把潘立延劝进窑洞打麻将。二连先到操场,做徒手操,枪和刀放在一边的架子上。突然,一连士兵在曹胜勇、杨林的带领下,从集合地点冲向操场,趁二连不备,将放在一边的武器全部收走,并迅速控制了局面。就在二连士兵傻了眼不知如何是好之际,曹胜勇站在高处,大声宣布:国民党贪官污吏残害百姓,无恶不作,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了,现在宣布起义!我们现在找刘志丹、谢子长的游击队去,你们谁愿意跟我们走,我们欢迎!如果不愿意跟我们走,就放下武器回家!结果,二连士兵全都愿意跟着起义。

  再说窑洞里,高鹏飞一边陪潘立延打麻将,一边密切注意外面的动静。潘立延连赢两盘,正洋洋得意,曹胜勇带领士兵破门而入。高鹏飞明白,时机已到,就一把掀翻了麻将桌。潘立延这时才明白,部队已经“哗变”,但为时已晚,几支乌黑的枪口对准了他的脑袋。

  西华池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庆阳领导的一次成功起义。这次起义瓦解了国民党驻庆阳新11旅特务营,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庆阳的势力,并壮大了陕甘红军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