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推动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22-07-06 09:4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胡晓华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必须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继承和弘扬宣传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铸魂立心,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学习。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授、研讨、案例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抓住普通党员,融会贯通、全员学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县融媒体、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通过专题培训、讲党课、“百名宣讲达人”评比等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覆盖广大群众,同向聚焦、全面学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作用,通过理论宣讲“七进”活动、白银市“线学线讲”网上理论传播等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立言立声,着力展示时代精彩。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现代化新白银提供坚实思想基础。主题宣传引领导向。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开展“非凡的成就”“我们的新时代”等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新时代白银儿女拼搏奋进的生动实践。成就宣传激励干劲。紧紧围绕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四强”行动、构建“一圈一带三线多极”动力格局等重点工作,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做大策划、做优作品、做强报道、做足影响。典型宣传培树新风。跟踪挖掘先进典型,持续宣传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的最美故事,上下联动,借力造势,营造学习典型、尊重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

  注重涵源立根,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白银元素,创新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红色轻骑兵”惠民系列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持续做好《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情景歌舞剧的提升演绎和庆祝建党百年优秀文艺作品交流展览,加强敦煌文艺奖获奖作品《汉香》等本地网络文学作品的推介宣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深入打造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业文明游、乡村休闲游、冬季冰雪游等精品线路,让白银成为人们放飞心灵、抒发情怀的打卡集散地。

  注重培元立德,着力涵育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涵育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化“文明实践+”大中心白银模式,推行“网格员征单—村社报单—镇街领单—县级中心派单—服务队履单—群众评单”等“六单”服务,着力构建“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抓好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大文明工程”,大力开展铸魂、立德、整序、强基、塑形、宣传、育苗等“八大专项提升行动”,持续打造“六个最有”城市品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先晋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八个一”示范工程、“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推出花村·顾家善、老君坡镇“进士故里”等乡贤文化,持续擦亮“德润白银”品牌。

  注重固土立本,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关口前移、源头管控,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明责担责、追责问责的刚性约束。从严从细阵地管理。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新闻舆论、文化传播、社科理论、学校思想、网络媒体等阵地管理,持续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导向正确、基调健康。有力有效应对舆情。积极做好舆情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强化运用舆情报告、研判会商、决策评估、联动处置、信息发布、媒体服务等“六大机制”,依托“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强柱立基,着力构建共管格局。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上下贯通、内外结合、虚功实做。弄清“干什么”。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明确理论教育、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熏陶、完善机制等工作重点,实现基层工作清晰化、明确化、菜单化,做到系统思考、通盘考虑,上下呼应、整体推进。把准“怎么干”。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围绕主题搞策划,结合实际找载体,突出重点创亮点,细化为具体的活动、项目、载体,让基层工作有标准、有重点、有抓手、可衡量,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明确“谁来干”。有效统筹社会资源,有力整合各方力量,充分激发宣传干部愿干、会干、敢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