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22-07-06 10:4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微信号“人民日报评论员”日前刊登的文章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改革开放40多年来,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各类资本的积极作用必须充分肯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必须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既要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也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和约束,趋利避害。从国际经验看,规范资本发展是世界各国普遍做法,市场经济和资本越发展,越需要强有力的法律和监管,维护市场机制有效运转。

  文章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章提出,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在性质上要区分,在定位上要明确,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文章提出,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