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热词解读:闲置经济、零工经济

22-07-06 09:4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闲置经济

  “闲置经济”的本质是一种存量经济,是对物品不同生命阶段的共享。据新华社早前报道,从手机到服装,从玩具到家具……更多中国消费者开始拥抱“闲置经济”,线下店铺和线上平台也正在构建广阔的二手市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发布的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从2015年的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突破万亿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闲置经济”有助于挖掘消费潜力、激活潜在消费意愿,也有助于丰富电商经济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闲置经济”也是闲置资源数字化利用的有益实践,对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各类排放物、更好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指的是区别于传统“朝九晚五”,时间短、灵活的工作形式,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快速匹配供需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指出,“零工经济”最主要特征是对互联网技术的依赖,其工作内容极大扩展,包括外卖、快递等体力劳动,也包括借助线上平台远程开展业务和交付的工作。“零工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突破了传统经济模式在时空上的限制,降低了市场信息传递成本,为更多劳动者提供了就业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