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矢志不渝推进自我革命 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2-07-06 09:25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洪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之一,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赓续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工作实践中坚持“六个聚焦”,做到“六个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不断强化“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自觉,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推进自我革命最有力的举措和最生动的实践,常态化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决策落地、规范权力运行、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把监督重点不断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方面聚焦,通过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组合拳”,推动形成对标对表、实干实效的良好氛围。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坚定不移保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高质量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探索实践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追赶发展的有效举措,克服“缺位、越位”两种倾向,深入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建设运行追赶发展监督平台,督促落细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三个责任”,坚决查纠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洁干事业、真抓实干补短板、精准施策破壁垒、凝心聚力促发展。

  聚焦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三不”方略。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阶段性特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牢牢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深入推进问题线索“大起底”和案件查办计划式管理,以零容忍态度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以案促改促治、完善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使更多的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敢于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大胆向组织推荐使用受到组织处理但热情不减、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聚焦纠“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要深化运用建党百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深刻研究把握风腐一体的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以严明纪律有力推动改进作风。要坚持露头就打,以会风会纪为切入点,不断加大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查处曝光力度,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认识、落实责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破除“四风”顽疾,坚决防止由风及腐、成风成势,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大转变。要坚持纠树并举,着力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清廉创建活动,为党员干部接种抵御“四风”的“疫苗”,以良好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

  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纾民困、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要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两条底线任务”,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聚焦“小微权力”运行,优化“码上监督”平台功能,及时发现、精准纠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事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做好“我对纪委有话说”网络意见征集活动“后半篇文章”,通过“一把手说廉”、行业规范、查处震慑、检查评估、社会评价“组合拳”,让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聚焦锻造过硬队伍,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带头自我革命,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坚定纯洁捍卫党的先进纯洁。要以省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扎实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以政治建设铸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内控建设固本,对信访、案管、审理等重点环节实行全周期管控、全过程监督,做到定性量纪一碗水端平,彰显公平公正用权的发展理念;以能力建设强基,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以作风建设为要,检视整改问题,接受严格监督,强化关怀激励,注重文体润心,增强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捍卫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