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 下沉一线 同心战“疫”——甘肃省各级单位下沉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2-08-04 18:5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 编辑:张玉芳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省各级单位迅速行动,选派干部下沉社区。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安排,坚守岗位、服从指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日夜守护 彰显责任担当

  “刘奶奶咱们现在不能出去,您需要啥就在这儿等一下,由志愿者帮您去买。”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社区通渭路卡口点,见到了正在协调志愿者帮助辖区老人买东西的沙金涛。

  沙金涛是兰州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到大众巷社区的一名下沉干部。7月8日以来,他和11名同事进入闭环管理,24小时轮班在卡口点驻守。

  “我们负责的这片区域有8个小区620户居民,其中老人居多。日常工作主要是宣传政策、代买及配送物资、帮老年人申领核酸检测需要的健康码,做好‘守门员’‘宣传员’‘快递员’。”沙金涛说,从手忙脚乱到不慌不忙,沙金涛和同事们在社区开展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群众也越来越配合,这让大家在辛苦之余深感欣慰。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沉干部在卡口点值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沙金涛的同事——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马莉也坚守在卡口点。2020年,马莉在火车站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3月和本轮疫情期间,她又作为下沉干部在社区值守了半个多月。

  谈话间,志愿者已经将刘奶奶想吃的馒头买回来了。

  “政府考虑得周到,社区的服务也好,需要啥一会工夫就帮我买回来了,特殊时期真的很感谢他们。”刘奶奶说。

  有召必应 践行初心使命

  在城关区杨家园社区,驻守卡口点的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职工石洪和甘肃省航空运动协会飞行员李强,有着相同的三个身份:下沉干部、退役军人、社区志愿者。

  在社区排班表上记者看到,李强的值守时间是下午1时到6时,石洪的值守时间是下午6时到晚上11时,“这个时间段是必须要保证的,而且我们俩都住在这个社区,值班时间以外有啥事也会迅速赶过来。”石洪说。

  甘肃省航空运动协会下沉干部李强(右)在卡口点值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有一天,一位阿姨拿着一包吃的想出去,经过询问后得知她父亲独自居住在另一个社区,他自己又不会做饭,就想过去送饭。”李强说,他不断进行安慰,并帮阿姨把饭送到老父亲手中,阿姨很感激。

  李强说,社区群众对他们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牵挂和关心着我们。有时忙完一回头,卡口点旁边的空地上会多出一提饮料,或者一袋零食、几个西瓜,送的人早已没了踪影。

  “截至目前,杨家园社区一直都平稳有序,这是我们和居民群众团结互助共同‘守’出来的成果。”李强说。

  许承章(左)上门摸排居民情况。(受访者供图)

  同样在杨家园社区值守的还有省保育院下沉干部许承章。疫情发生后,省保育院被确定为核酸采集点。省保育院全员上阵,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院内核酸采集工作。7月19日,许承章和另一名同事作为下沉干部到社区值守。

  根据许承章所在杨家园社区网格管理的方式,许承章负责第一网格20余户住宅。他要上门了解这些居民的生活情况、每日健康监测情况,同时向他们宣讲政策、科普防疫知识。在此基础上,还要配合社区做好卡口值守、秩序维护、保供物资运送等工作。

  主动作为 热心服务群众

  白刘黎是省总工会派驻陇西县杜家门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她无法正常到村工作,便作为下沉干部在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宣传、秩序维持、卡口值守、核酸采样扫码,她的身影奔波在社区抗疫一线。

  7月18日,正在团结小巷准备核酸采样扫码的白刘黎接到通知,她家所在单元出现了密接人员。来不及采购生活物资,白刘黎迅速回到家,协助街道工作人员落实管理措施、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开展政策宣传和住户情况摸排。

  7月19日起,白刘黎肩负起所在小区单元长的职责。小区老人多,在政策解释、电商服务、手机操作等方面,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

  白刘黎每天的固定服务项目很多,清运垃圾、组织核酸检测、跟进密接人员情况、帮居民买菜等,一忙就是一整天。

  白刘黎(右)和志愿者清运垃圾。(受访者供图)

  白刘黎是这个小区的租户,住进来刚满一年,平时都在驻村,很少回来,和邻居并不熟悉。在房东的协助下,她用了1天时间便摸清了院里78户人的情况,谁家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谁家有离不开人的小孩,都在她的工作备注里。开展核酸检测时,她会根据每个单元、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提前通知,节省时间,也避免了人群聚集。

  护士魏冬琴每次给白刘黎所在小区的居民采集核酸都觉得很轻松,因为底数清,组织迅速有序,还能根据她的工作习惯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和白刘黎一起进行志愿服务的刘利平说:“小白工作条理清晰,认真负责,有办法更有耐心,这个小院有她真是幸运。”

  院里的邻居见证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很感激为我们采集核酸的‘大白’,也很感谢有事随叫随到的‘小白’。”

  据了解,目前共有1万余名市区驻守干部和2000余名省直部门(单位)、中央和省属企业干部下沉兰州市各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踏实肯干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驻守在社区,提升了疫情防控一线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马颖 王煜宇 石丹丹 李维琴 龙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