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天水市——多项措施扶残助残保民生

22-08-09 11:1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好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为落实工作任务,天水市稳步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及就业帮扶,全方位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让全市广大残疾人享有更多的福祉。

  走进天水市秦州区七里墩街道东十里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温馨的活动厅里10多名残疾人正在做康复操。在这里,残疾人不仅能得到专业康复训练,还能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开展绘画、剪纸等活动。

  近年来,秦州区把城镇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稳步推进托养服务工作。目前秦州城区共建立了7个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白天入托接受照顾,晚上回家融入家庭”的模式,为105名残疾人提供免费的膳食、康复训练以及辅助性就业等亲情化服务,真正实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温暖一方”的目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天水市把就业帮扶作为残疾人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麦积区残疾人就业帮扶车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培训、就业、康复、托养、工疗”五位一体的模式,推行“精准送岗”。在天水甘霖有限公司残疾人就业帮扶车间,夏小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天水甘霖有限公司通过天津市西青区投入的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80万元,进行了帮扶车间硬件设施和无障碍改造。公司配备有综合车间、康复医疗室、电子商务培训室、手工绘画车间、农产品分装车间等,吸纳了近百名残疾人就近就业。

  今年,天水市将积极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不断扩大覆盖面,为有需求的12405名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寄宿、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工作,创建规范化托养服务机构10个。同时,持续加大残疾人帮扶就业力度,创建规范化盲人按摩机构6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200名,培训残疾人1200名,积极扶持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28家,新增就业安置480人,有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