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建言献策

创新绿色金融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2-08-09 11:3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深刻诠释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和战略目标,提出黄河生态环境的治理要重在保护,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常抓不懈。甘肃省地处黄河流域的上游,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重大。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和措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已取得明显改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我省一些黄河流域环境保护重点发展领域更是资金供应不足。如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来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与全社会的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作为一种服务于生态保护、节能、绿色环保等项目的新型金融模式,相比传统金融在服务精准的定位上有更多优势。当前,要结合甘肃经济发展的特点,因地制宜,要不断创新政策、创新理念、创新模式与创新产品,严抓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要提高金融服务的准确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源源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政策,出台适合甘肃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争取国家政策扶持,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段专项投资基金。积极争取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资金支持,联合财政部和本省金融机构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段专项投资基金,发挥投贷联动机制,从而撬动巨额投资规模,以此保证黄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和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和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快速发展。二是结合黄河流域甘肃段的实际情况,省政府发布绿色信贷发展规划文件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引导商业银行为绿色项目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三是税收部门积极为各类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项目上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商业银行为企业开展绿色业务提供免息贷款,以此来激励企业节能减排,释放“绿色效应”。

  创新理念,加强跨省合作,构建信息共享、评估与风险防范机制

  一是加强跨省合作,借鉴黄河流域其他省份关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发挥本省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形成相互协作、相互带动的发展环境。二是构建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人才缺失,对具有绿色金融从业经验的高级人才给予政策倾斜和激励,实现区域内人才的流动;通过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区域内绿色金融信息的全流通,促进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和深入发展。三是构建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评估、奖惩与风险监控体系。针对商业银行开展的各项绿色金融信贷业务,金融监管部门要定期进行评估与奖惩,将绿色信贷纳入商业银行的考核体系,并对商业银行的绿色信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商业银行准入的标准;对商业银行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项目进行专项压力测试,对面临的各种金融风险进行评估监测;对绿色债券的发行机构进行信用风险监控,及时化解绿色金融业务中的风险,为商业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业务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创新模式,发展新兴绿色融资模式

  一是创新融资模式,探索资产证券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的长期资产进行证券化,增加资产的流动性,缓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的现状,同时也需要控制与防范资产证券化带来的风险。二是引进BOT(建设—经营—转让)投资方式,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部分重点项目采取BOT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流入,扩大资本来源。三是开发新的绿色融资形式,如委托贷款和融资担保函。在黄河流域环境保护投融资领域,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创造绿色贷款”的新模式。例如,在“创造绿色贷款”中,商业银行可以作为委托人,提供担保函并和该投资基金共同向企业提供贷款等。在商业银行与黄河流域发展投资基金合作过程中,地方财政为这些投融资项目提供贴息,进一步降低企业实施绿色项目的资金成本。

  创新产品,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投资对象的新型绿色金融产品

  一是商业银行大力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概念的绿色信贷产品。绿色信贷作为一种精准定位绿色领域的新型信贷产品,是商业银行近年来适应国家绿色金融发展需要的一种金融产品,也是我国绿色金融的核心与基础。商业银行要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实际需要,确定重点的支持对象与服务范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二是推出以排污权为质押的新型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并建立环境能源交易市场,为环境交易权提供交易场所,引导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交易,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三是创新发展绿色指数及相关金融产品。绿色指数及相关投资产品可以吸引大量资金的流入,带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银行类金融机构要发挥自身的机构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引导巨额资金流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重大工程,需要发挥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的合力,并协调好三者的关系。首先,政府作为政策的制定者,要结合本省的实际,切勿完全照搬其他省份的做法,创新政策措施,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并落实实施方案,重点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的绿色金融项目。其次,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要创新产品,不断推出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利用各种金融机构的渠道在全社会中进行宣传,以稳健的收益回报吸引各类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最后,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以及参与绿色金融活动的相关企业做好风险监控与防范,及时对风险损失做出补偿,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