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秘密交通站

22-08-09 11:38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榆中县金崖镇有一个共产党的秘密交通站——马兰香饭馆。回族女老板马兰香甘冒风险,英勇机警,为地下党组织望风放哨、传递情报,留下许多既惊险又有趣的传奇故事。

  一个夜晚,两个头戴礼帽、鼻梁上架着墨镜的人掀开门帘走进饭馆,向马兰香要了两碗面,然后低声嘀咕着:“……朱家沟……明天天亮前动手。”马兰香立即警觉起来:他们会不会去抓地下党人张杰他们呀?张杰最近一直在朱家沟,要是那样可是大事啊!必须把这个消息赶快告诉张杰,让他们有所防备。可是这深更半夜、黑灯瞎火的,到10公里外的朱家沟去,女人不方便,也容易引起怀疑。马兰香一边做饭,一边脑海里急速旋转。主意有了!进步青年周焕丰,人很可靠,他年轻机灵腿脚麻利,去报信很合适。

  等两位可疑人吃完走后,马兰香不敢迟疑,掩上门,三步并作两步直奔周焕丰家。见到周焕丰,马兰香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赶快往朱家沟跑一趟,让张杰躲一躲…… ”

  事不宜迟,周焕丰在夜幕之中往朱家沟奔去,他要赶在敌人前面把消息通知地下党。由于报信及时,张杰等人赶紧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第二天,一个消息从朱家沟不胫而走:五六个国民党特务凌晨时分到朱家沟抓人,结果一无所获。

  马兰香机智灵活,多次圆满完成传送情报任务。有一次,兰州地下党组织悄悄送来一张纸条,内容十分重要,请马兰香一定安全送到地下党人杨静仁手里。为防备敌人盘查,马兰香想了一个办法:她把纸条藏到鱼肚子里,又在鱼身上浇上水冻成冰鱼,以送鱼为掩护,把情报及时送到了杨静仁手里。

  马兰香为党的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党和国家也没有忘记这位革命老人。新中国成立后,马兰香受邀到北京开会,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20世纪80年代,马兰香还担任过皋兰县第一届、二届、三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