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深化党建联建共建 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22-10-09 09: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牛富俭 张晓刚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高校机关党支部作为高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中枢机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前沿阵地,必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聚焦提升组织力这一核心,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深化党建联建共建,为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夯实基础。

  聚焦组织力提升抓实联建,筑牢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对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高校机关党支部要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加强与先进党支部的联建,瞄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这一关键,共同制定“三会一课”计划,相互探索创新“三会一课”议题和党课内容,集双方智慧,采对方之长,共同总结工作经验教训,查摆不足、纠正偏差,更好找准“三会一课”的抓手和途径,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党支部自我革新、增强政治功能,推动党员自我完善、提高党性修养,坚定把“两个维护”作为“魂”,内化到党的建设中,把政治标准和要求作为“纲”,落实到党员岗位职责里,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筑牢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聚焦师德师风深化共建,建强铸魂育人的坚强堡垒。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教师党支部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当好引路人的先锋阵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石。机关党支部要与教师党支部加强共建,选派骨干力量协助教师党支部开展工作,教师党支部选派支委成员挂职机关党支部,双方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共同提高班子的工作能力与水平。通过共同创建支部书记工作室,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师资培养培训、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贯通完善校党委和机关、教师党支部联动机制,推动健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引领,强化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动党员教师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让教师党支部成为名副其实铸魂育人的坚强堡垒。

  聚焦人才培养促推共建,凝聚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机关党支部深化与学生党支部党建共建,双方建立定期共同组织开展活动的机制,机关党支部重点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学生党支部完善“三会一课”教育管理党员、锤炼党性的平台功能,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引导学生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党性修养,相信组织、忠于组织、服从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坚定信念的表率、刻苦学习的标兵、团结友爱的典范、文明生活的榜样。双方凝聚合力共同推动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团支部、学生会、班级、学生社团的建设发展,带动团学组织在学生自我健康成长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学组织信赖的依靠,学生党员成为广大青年效仿的模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学习文化、探究知识、增长见识,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志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机关党支部依托学生党支部,聚焦落实“三全育人”目标要求,深入了解学生学情、思想动态及成长诉求,为学校决策部门制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政策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架起桥梁,实现以高水平的党建共建联通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受众青年,凝聚起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打通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党建品牌选树打造,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校机关党支部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发掘运用好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归纳提炼可供借鉴推广的联建共建经验方法,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或示范点,并将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案例报告,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形成可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推广应用的党建成果或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源泉,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不断深化联建共建,使高校基层党组织自觉把教育管理服务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凝聚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断输送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党建和业务发展“双提升”。

  (作者单位:甘肃卫生职业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