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22-10-09 09: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致明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深刻指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斗争、会斗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党员干部要自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提高斗争本领,砥砺坚强党性,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要弘扬斗争精神。近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是一个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的党。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我们要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清醒地看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清醒地看到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清醒地看到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矛盾和新挑战,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复杂交织,化解风险挑战的难度明显加大。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顽强的精神、坚韧的意志、高超的本领开展斗争,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化危为机、开拓新局。

  要增强斗争底气。开展斗争,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特别是要提高理论素养,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党员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掌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政治能力,涵养开展斗争的精气神,确保斗争有底气、有力量,做到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要坚持修身修心修行,修养个人的学识、体魄,修炼个人的襟怀、心胸,修正个人的思想、行为,特别是要修为人之德、从政之德,修清净之心、摒贪欲杂念,修知行合一、实干之风,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胸襟坦荡、清正廉洁的无私境界,开展无畏斗争。

  要讲原则不讲面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开展斗争必须坚守方向、坚定立场、坚持原则,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坚守党性,厚植人民情怀,对损害党的执政地位、社会大局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果断出手、坚决斗争,决不逃避退缩。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讲团结,但不能一味讲“宽容”、讲“和气”,坚决不做“好好先生”“开明绅士”,狠抓作风建设不松懈,盯住细节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不怕撕破脸皮。要从日常纪律要求和规矩严起,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在新时代,我们要把斗争精神具体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落实“六保六稳”任务等具体工作中,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要斗争,就要自觉在应对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防控重大事故等火热一线、紧要关头接受历练,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复杂严峻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将自己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斗争,必须要有历史主动精神,既要善观大势还要见微知著,发扬钉钉子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一往无前、苦干实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鼓起前进的风帆。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作者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