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闯出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2-09-06 10: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国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推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内容,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

  多措并举补短板,全力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近年来,天水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经济综合发展实力不强、产业支撑带动能力较弱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我们一定要聚焦短板弱项,坚持以“四强”行动为牵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产业支撑带动能力,坚定不移推动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清单管理和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天陇铁路、天水机场迁建、静天高速等省市列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曲溪城乡供水、有轨电车二期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开展招大引强突破行动,狠抓兰洽会等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力争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天水。要充分发挥天水文旅资源富集和商贸流通活跃的优势,积极推进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创新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深入开展促消费活动,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倾心尽力惠民生,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天水作为全省人口大市,民生保障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要全力抓好省市列民生实事,积极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下功夫解决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要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更快更好方便群众办事。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细化做好“压”“减”“控”“保”文章,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落实到民生保障中。要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未雨绸缪防风险,守牢守好发展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和各类矛盾问题,我们一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防范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坚决有力做好防风险各项工作。要严防疫情防控风险,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良好形势。要严防返贫致贫风险,加强动态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要严防生态安全风险,坚决彻底整治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污染防治。要严防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要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积极有效化解政府债务。要严防社会稳定风险,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深入推进平安天水建设。

  真抓实干转作风,努力提升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担其责,切实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身子扑在抓落实上,积极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各自职责和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工作标准,拉高工作标杆,主动向先进学、向标杆学、向优秀学,力争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牢固树立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意识,大力弘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作风,务实苦干,勤勉敬业,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