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真信真懂真用 谱写发展新篇

22-07-06 09:2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高启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经典之作、创新之作、扛鼎之作。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其中蕴藏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思想光芒,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在真信中提升政治判断力

  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层面,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系统、最鲜活的权威著作。理论层面,高度集成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实践层面,19个专题92篇文章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际等方方面面,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是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实践指南。世界层面,蕴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制度密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

  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在真懂中提升政治领悟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围绕一条主线。通篇贯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引领民族复兴大业的行动指南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方案。贯彻五大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掌握八大方法。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坚持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重点突破、调查研究、抓铁有痕、担当作为八大方法,为解决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供有力武器。提升九大本领。提出的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斗争九大本领,是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法宝。

  找准学以致用路径

  在真用中提升政治执行力

  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从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力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四有”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行动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心无旁骛抓发展。积极投身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去,坚持“产业富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生态美区、创新活区、依法治区”发展思路,以“攻坚提质年”行动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商旅融合、城市建设、改革创新、共建共享攻坚突破,构建丝路寒旱、富硒、生态养殖、文冠果、生态补偿、菊芋“六大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煤炭储运交易转化、陶瓷建材、建筑新材料、复合型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七大产业基地”,突出抓好平川区45万亩国家储备林工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之城、生态旅游之城、文明诚信之城、和谐幸福之城”,全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平川样本、平川实践。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为民造福践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办好一批暖心事,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办好一批群众的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全面从严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整治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区上下鼓足干劲“跑起来”,主动作为“紧起来”,甩开膀子“干起来”。□

  (作者系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