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22-07-06 09:2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俊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更要用好有利条件,乘势而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新征程上应变局、开新局,掌握历史主动的强大底气所在。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为我们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征程上,越是面临重大风险挑战,越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仍然是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事实充分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提升实力基础。坚实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风险挑战、继续前行谱写新篇的深厚底气。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们就有了战惊涛、斗骇浪的强大后盾,有了迎难而上、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强大信心。现在,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更要看到,我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前进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以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发展安全。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石。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向前推进;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面对巨大经济社会变迁和各种重大考验,不但胜利渡过了难关,而且有力巩固了人民政权、持续保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大局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就有了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必须倍加珍惜、始终保持、不断发展。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望光辉奋斗历程,党领导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一种自信奋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我们就有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那股自信力,有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那股精气神。新征程上,我们坚定自信就要坚守理想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坚决自强就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据《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