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乡村振兴

武威市:推动乡村善治 逐梦美好生活

23-02-04 18:36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陆国文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县的民勤县已走过3年试点历程,在完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等方面有探索有创新,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县;古浪县富民新村等3个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武威市由点及面带动乡村治理向纵深推进,走稳走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

  自治增活力,筑牢民主之基。实现治理有效,最基础最根本的就是要发挥好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一是在激活主体上下功夫。组织和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做到村里的事情村民商量着办,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治理格局。二是在操作机制上下功夫。民勤县各村党支部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群众“知情会”,在向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共同商议村内事务,探讨村庄治理机制,出台的村规民约得到村民广泛认可和自觉遵守。三是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巩固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充分发挥协商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红白理事会、村落理事会等发育于农民群众内部的民间组织,日益成为村民自治的有效载体和有益补充。

  法治强保障,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乡村治理,需要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保障乡村安定有序。一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天祝县德吉新村党支部推行警司调解、行政调解、乡贤调解三结合的矛盾调处模式,走出了一条平安建设的新路子。广大乡村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畅通农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解决易发多发的土地确权等信访问题。二是抓好平安乡村建设。民勤县探索推进县、乡、村综治中心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做到工作力量专业化、化解矛盾多元化、“吹哨报到”实战化。各村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平安村”“平安家庭”等创建工作。三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凉州区邓马营湖等生态移民区及国家、省级示范村,享受国家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有的村国家投入资金高达千万元。如何做到花钱办好事、不买民怨,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武威市继续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让清廉之风劲吹乡野。

  德治扬正气,培育文明乡风。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必须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一是让清风正气充盈乡村。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凝聚起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让家教家风滋润家庭。将“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引导大家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以大众化、接地气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好家庭、传播好家训、宣传好家风。三是让乡村文脉根植乡民。把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留住,使之成为割不断的情感纽带、抹不去的乡愁记忆。用凉州贤孝等融合本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身心、凝聚人心,增强群众对村集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厚植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

  善治领方向,逐梦美好生活。乡村治理的目标是实现乡村善治。将“清单制”引入乡村治理,探索运用承担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做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重点做好科学编制清单、规范运行清单、监督实施清单“三件事”。以移风易俗破难题,武威市在整治高价彩礼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使移风易俗在思想上形成自觉、在制度上形成规范、在风气上形成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作者单位:武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