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新华镇——便民服务不打烊 “延时服务”暖民心

22-10-09 09: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张妤 赵婧梅

  小服务,大民生。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理念,紧紧围绕“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目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推出错时延时服务,全天候接受群众咨询、预约,保证便民服务“不打烊”,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堵点问题。

  走进新华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赵存姐办理养老金到龄补缴手续。“我到办事窗口的时候,已经到上午下班点了,本以为得等到下午才能办理,没想到工作人员加班为我办理了相关手续,不用再多跑一趟了,真是太贴心了。”刚办理完业务的赵存姐感激地说道。

  “为了满足那些因为白天干活或者务工而不能在工作时间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我们实行延时、错时服务工作制度,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平时工作日提前和延后一小时上下班。工作人员定期积极参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以便更好地胜任延时错时服务需要,真正为群众把事办好。”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岩涛说道。

  耐心周到的服务是新华镇实行便民服务的有效方式。据悉,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窗受理”“帮办代办”“延时服务”“一次办结”“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把便民利民作为窗口履职根本,尽可能满足群众办事之所需,真正为办事群众节约时间,节省成本,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效。服务大厅设置群众休息区,提供免费书刊,适时开放冷暖空调,营造良好服务环境。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急救箱、饮水机、一次性纸杯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办事环境,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镇村干部通过走访入户,对群众住房安全、疫苗接种、征兵政策及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我们公布了各岗位办事人员电话号码,向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形成‘全天候、广覆盖’便民服务体系,镇便民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贴心便民服务制度,同时通过大厅‘领导坐班’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瞄准更多服务‘空白地带’,优化办事效率,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将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政府形象的典范,努力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新华镇副镇长郭海蓉表示。

  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是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创新服务。今年以来,新华镇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进一个门、问一个人、办一揽子事”,努力让群众实现“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做群众贴心人,营造便民、为民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1万余条,办结率10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