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社会大观

用情用力服务基础教育

23-02-04 18:19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权雄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格局看待教育,以对党忠诚的立场服务教育,以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精品教材的使命担当助力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看待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纵观古今中外,教育兴、人才优、国家强。百年大党一路走来,今日中国繁荣昌盛靠的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教育事业的深情关注和全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反复领悟、反复体会、反复研读总书记重要论述,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主动把服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心融入其中,时刻不忘教育者的初心,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付出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添砖加瓦。

  坚定政治方向,打造精品教材助力教育。尺寸教材、悠悠国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凸显了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材建设提出“五个体现”的要求(即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充分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充分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并指导成立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倡导完成了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殷切期望。教材工作者一定要把对党忠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干好工作、服务教育的出发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严把好教材编研审读关、出版内容导向关、“租型代理”关、印制发行关、培训服务关,通过精品教材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丰富知识、精神给养,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守红线意识,确保“课前到书”服务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材,联系实现教育公平的各个环节,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载体。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教材严格审定、印制周期压缩、质量标准提高带来的重大挑战和变化,主动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按照“对教材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只能重视不能忽视,只能支持不能削弱”的原则,把严内容质量、保进度交书作为常态,提前对接供型情况、制定印制计划方案,引导各承印企业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合理调度印刷资源,强化设备检测维修、工艺提升改造,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夜以继日、实干快干,确保每年“春秋两季”全省330万中小学生“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任务高质量完成。(作者系读者传媒甘肃教材出版中心总经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