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黄霸:不是百姓刁蛮,而是官吏无德

23-04-10 11: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颍川郡原是秦代设置的郡,管辖20多个县,地域辽阔,当时人口达200余万。但是富庶的颍川郡,却有好几个县的百姓群起造反。郡太守逃往京城向汉宣帝求救,要求派武将镇压“刁民”。

  汉宣帝想派兵,丞相不太赞成,推荐黄霸去平叛。黄霸说:颍川造反,非“刁民”刁,而是官吏无德;官吏若教化为先,事先把法令告诉百姓,为官者作出表率,身体力行,“刁民”绝对不会造反。汉宣帝认为有理,立即委任黄霸为颍川太守。

  黄霸上任不坐轿,不骑马,不鸣锣开道,只骑一匹骡子,带着一个管家微服私访。进入颍川地界,一路上看到一拨又一拨逃荒要饭的百姓。黄霸和这些逃荒者聊起来,问为何要逃离颍川?逃荒者告诉黄霸,土地都被豪强恶霸掠夺去了,无田可种,不逃荒就得饿死呀。黄霸问,为何不去县衙告状?逃荒者哭诉:“进衙门告状,未开口先挨打,谁还敢去啊!”

  黄霸明白了,便劝他们回颍川告状,新任太守替他们申冤作主。但是,逃荒者不相信一个骑骡子的过路人的话,继续往邻县奔逃。

  到了岭武村,满山树木葱郁青翠,牛羊在田间山边吃草,家家炊烟冉冉,鸡叫狗吠猪嚎,一派农村清平乐园景象。黄霸在岭武村歇脚时,得知这岭武村原来不属于颍川郡管辖。黄霸登山远眺:同一块土地上,竟有不同村庄,一边逃荒要饭,满目凄凉;一边安居乐业,牛欢马叫。于是他向汉宣帝写了一份奏章,火速发往京城,恳请皇上恩准在颍川开仓放粮,首先把几万流亡百姓安置好。这样新政新法令就能在颍川实行,颍川的“刁民”也就治理好了。他在奏章最后说:民是水,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汉宣帝答应了这个合情合理的要求。

  黄霸到颍川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安民告示,教化百姓,学习法令,还派人到邻县和官道张榜宣告,号召流亡百姓回乡。凡回家开荒种田者,发放粮食和种子,免税免劳役。为了赢得百姓信任,他带头脱掉官服官靴,下地拉犁耕地。

  黄霸的做法一传十、十传百,外出逃荒的流亡百姓又纷纷回来了。为了让流亡民众安心,不再外逃,他责成各县县令安置逃荒者,违者重罚,不听者革职,并到各县暗访,检查督促。他说:“各县应该明白,这些逃荒流亡百姓既是劳动力,又是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把这些流亡百姓安置好了,就是各县尽职尽责的政绩。”

  黄霸在颍川任上,不光安抚平民百姓,还着力教化官吏。他把颍川郡二十多个县令叫到大堂,让挨个背诵新政法令,会背的可以回去,不会背的留下来接受教育。这一招非常管用,比打二十大板还疼。有一个县令读《六条问事》时浑身发抖,跪在地上,磕头如捣蒜般认罪。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与《六条问事》条条沾边,如按法惩办,必死无疑。

  《六条问事》是朝廷考察地方官员的标准,内容包括不许“田宅逾制”“背公向私”“侵渔百姓”“聚签货赂”等。黄霸认为监督的重点应在防患于未然,他将《六条问事》在大街小巷张贴,大张旗鼓地宣传,朝廷的政策人尽皆知,郡守官员和二十多个县令也心悦诚服。

  在黄霸看来,最重要的事是重视农桑,发展生产,使农民上足以赡养父母,下足以抚养妻子儿女,好年成可以丰衣足食,坏年成也不至于饿死。黄霸鼓励农民种树、养猪、养鸡鸭、养蚕桑,并下令禁止用粮食喂马,把宣帝的休养生息政策逐一贯彻实施,使百姓安居乐业而感恩皇上。五年之后,颍川郡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又成了繁华富饶之地。

  黄霸凭着治民教化为先的治国之道和优异政绩,从一个小吏一步一步升到相位,是“贤人君子”“国家栋梁”。(维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