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视点

传承非遗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23-04-10 14:0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李珊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传承并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2014年,“岷县青苗会”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青苗会,顾名思义就是在农作物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之时举行的祈求风调雨顺、青苗旺盛成长、秋季有个好收成的系列祭祀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以岷县青苗会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从历史和时代的视角重新解读,既要弘扬和保护其中优秀、精华的东西,又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需求。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涵养当代人文素养

  青苗会这一文化遗产,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既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一,又崇尚仁爱、正义、道德、和谐、大同等价值理念,崇尚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这些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深深根植于当地的乡村文化沃土,延绵不断、与时俱进。

  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必须要用辩证的思维和历史的眼光来对待。青苗会蕴含的这些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有助于涵养人文素养、培育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有助于培养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青苗会所在的锁龙乡位于岷县东部,因驻地与锁龙山、堡子山相近,山口酷似龙头,山口下有条小溪流过,相传是把“龙”“锁”在该地,因而得名。境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多高山、少平川,以锁龙山、八盘山、胖骨山、扁林梁山为代表的山脉连绵蜿蜒、巍峨陡峻,山尖似裹在云间。这种独特的地域性和文化属性,孕育了具有悠久历史传承、广泛群众参与的青苗会这一民俗文化,而这一文化又植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要以青苗会为载体,以非遗衍生链条为核心,坚持“文化+”战略思维,推动文化产业与当地旅游、教育等进行更深层次的产业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坚持文旅深度融合赋能,让青苗会这一岷州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传承人、村落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走出一条全新的、生态的、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传承非遗文化文脉 建设特色文化强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承好、保护好具有广泛群众参与、悠久历史传承、完备文化属性的青苗会,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就是巩固和传承人类文明成果。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应有之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远大的文化理想、担负崇高的文化使命,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保护,极大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增强民族精神力量,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