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视点

高质量推进我省红色文创旅游发展

23-02-08 10:21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堡 杨旭珍

  “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红色文创旅游,对我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发展红色文创旅游和文化产业,加大红色文化园区与小镇建设力度,推动红色文化革命文物资源与全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走出有陇原特色的发展道路,有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产业体系的建设完善,有助于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因此,要大力发展红色文创旅游,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提振陇人精气神,促进新时代陇原各项事业进步。

  深度整合零散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四五”期间,我省大力发展红色文创旅游,加强红色文化载体建设,需要深度整合全省近800处零散分布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系统化、规模化,增大体量。由于自然与历史的原因,我省红色文化资源分布散落在陇原大地,有些甚至处在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差、交通不便的地方。系统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将进一步加速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全省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加速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产业化进程。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形成文化产业,是我省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重要机遇。要加速红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加强我省“红色文化圈”与“红色文化园区”“红色文化小镇”建设,加大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景观的建设与修缮。要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开发红色文创旅游产品,创排红色旅游演艺等,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增加当地就业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形成陇原红色文创产品的时代特色。红色文化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工程,要突出战争、革命和建设主题,展示陇原儿女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国防科技发展等内容,也要结合我省革命历程、历史人文、自然传统的特点,特别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陇原地方特色,坚持新发展理念,提炼红色文化主题的时代内涵,紧扣当下社会与时代潮流,把时尚先进的创意与红色文化相结合,让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得到大众的认可与喜爱。

  塑造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品牌。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的文化创意,要有地方历史人文特色和时代特色,建设有特色文化创意的红色文化园区和小镇,打造消费者喜爱的创新景区、景点,打造文创品牌企业;要不断开发红色旅游目的地衣、食、住、行、游、学系列产品,培育具有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创意品牌;改变过去原物复制的做法,深化创意,使其在功能上更适合现代生活,在工艺上更符合现代制造,在质量上更体现精品水平。

  打造红色文旅精品线路。发展红色文创产业,我们要乘国家文化战略与政策的东风,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在“十四五”时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东西千里大通道、南北横向高速通道,有针对性地整合、创建红色文旅线路,通过开通省内陆海空交通路线,开通环西部游红色路线,将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化整合、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串通节点成线路,上档次、增亮点、创品牌、造热点,促进交通运输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创建红色文化游学基地。要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文创产业,创新传播方式,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依托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基地,与各个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创建红色文化游学基地,打造研学游一体品牌。要利用革命文物创造特色健康的休闲方式,寓教于乐,同时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

  作者分别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