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左权

23-04-10 14: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兵法云: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总是调动敌人,而不是被敌人调动。作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指挥员,毛泽东对左权有过这样的评价: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左权1924年入黄埔军校,1925年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有一次讲授射击原理课,他说到弹道的弧形时,一些学员总觉得射出的子弹是一条“直道道”。左权便举例说:“你们都看过顽童撒尿吧,他那个‘弹道’是一条直线呢,还是弧形的呢?”学员们哄堂大笑,问题迎刃而解。

  1931年12月,左权参与联络和指导国民党军第二十六路军举行宁都起义。1933年后,他任中革军委第一局局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长征途中,左权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

  1936年,代理红一军团长的左权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了山城堡战役。全国全面抗战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等职,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取得“百团大战”等胜利,威震敌后。

  1941年11月,日军第三十六师团及其独立混成旅团各一部7000余人,向黄崖洞进攻,负责保卫的是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左权要求抓住一个“稳”字,坚持不骄不躁、不惶不恐、以守为攻、以静制动的作战原则,这一仗日伪军损失2000余人,双方伤亡比例6∶1。中央军委认为:这次保卫战是最成功的一次,不仅我军受到损失少,同时给了日军数倍杀伤,应作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模范战斗。

  朱德赞誉左权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1939年至1941年,左权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战术问题》《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40余篇文章。他为创建并巩固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展和壮大人民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6月21日,周恩来撰文称赞:左权足以为党之模范。10月10日,彭德怀撰写并手书《左权同志碑志》。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195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载文评价:左权融合1925年—1927年大革命时代,内战时代及苏联红军最先进的战术,为中国著名游击战术创造人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