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闪耀在西路军红色基因里的信仰之光

22-10-09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吕文涓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生成、发展和赓续、传承下来的独特精神标识。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伟大长征精神,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予以高度概括,首先“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因此,“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及三军大会师、西路军血战河西的历史,早已升华成甘肃乃至中国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传承西路军的红色基因,就要在每个党员内心世界形成独特精神标识,铸就坚不可摧的政治灵魂——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坚定信念。

  “为自己能够成为共产主义队伍中的一名战士,而感到自豪和光荣”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西路军就是一支在党的培育下成长起来的高擎理想火炬并为之英勇献身的队伍。这支队伍由原红四方面军九军、三十军和红五军组成。红四方面军将士最初是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在发动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等革命斗争的基础上,创建鄂豫皖和川陕两大革命根据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两翻雪山,三过草地,经历长征的严酷考验,是一支革命劲旅,不论将领还是士兵,均是共产主义的钢铁战士。

  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组织上入党只是形式,关键在于思想上入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西路军总指挥徐向前同志回忆,大革命时期他在黄埔军校一期学习,随同学集体加入了国民党,但是他日夜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是三民主义好还是共产主义好?为此,他搜集和阅读了宣传共产主义的书籍,同时接触到樊炳星、杨德魁、程子华等共产党人。通过自觉学习,加之众人帮助,他决心走共产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好、最壮丽的事业。1927年3月,在组织接纳他入党时,他看到了党章。“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为自己能够成为共产主义队伍中的一名战士,而感到自豪和光荣”。从此,徐向前同志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终身。

  “革命一定能成功,自由幸福的日子一定能够到来”

  红五军的前身是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为西北军冯玉祥旧部,中原大战后被蒋介石收编,1931年春迫于军命南下“围剿”江西红军。

  早在大革命时期,董振堂就曾接触到刘伯坚等共产党人,个人主张和思想受到深远影响。东北沦陷后,面对“国破山河碎”,中共发出号召:“驱逐帝国主义滚出中国。”党中央的主张,红军的革命宣传,加之不满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政策,1931年12月14日,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率26路军17000多名官兵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投奔红军之后被改编组建成红军第五军团,董振堂任副总指挥,后为军团长。

  部队整编期间,董振堂加强学习,潜心研究马克思、列宁、毛泽东著作。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政治品质、生活作风,与董振堂的报国之志、赤子之心、领军之道高度契合。董振堂迅速成长起来,决心“紧紧跟着共产党,一心一意干革命”。1932年,董振堂由何长工介绍入党,“加入了共产党,就要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党、献给人民,要始终不懈地为党工作一生、战斗一生,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至此,董振堂由一名爱国将领转变为共产主义的战士,起义部队也由国民党的旧军队向新型人民军队蜕变。在长征路上,董振堂率红五军团成为“铁流后卫”。西路军血战河西,董振堂率红五军坚守高台,面对强敌向党宣誓:“我们要流尽最后一滴血,战斗到底,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革命一定能成功,自由幸福的日子一定能够到来。”全军将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怕死不当红军!我们是为了主义,生是为了主义,死还是为了主义”

  西路军女战士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场严酷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她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令人敬佩。

  从西渡黄河开始,妇女先锋团的干部战士,就全身心投入到完成神圣使命的革命斗争之中。她们或牺牲在战场上,或不幸被俘,或流落地方。但是她们始终如一忠于党的革命事业,信仰的灯塔永远矗立于心中。正如妇女抗日先锋团老战士李文英所说:“怕死不当红军!我们是为了主义,生是为了主义,死还是为了主义。这个主义就是解放全中国。”她还深情地讲:“谁说我没有爱情?我有爱情,我的爱情就是祖国,我的祖国!”百岁老人王定国有同感:“共同的历史,共同的精神,共同的血战,让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路军。我们为真理而斗争,为信仰而牺牲,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用血肉之躯垒筑边关长城。”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是西路军将士红色基因最鲜亮的色彩,铸就了他们的崇高精神与政治灵魂。□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