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焦裕禄:公私分明励后人

23-04-10 14: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河南省兰考县是焦裕禄奋斗过的地方。可到兰考工作之前,焦裕禄曾两次到河南省尉氏县工作,时间长达6年。

  1948年2月,在渤海地区南下工作队工作的焦裕禄随队到尉氏县彭店区,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根据地。一次急行军中,焦裕禄鞋子磨破了,就光着脚板在冰天雪地上跑了一夜。有同志把一双备用鞋拿出来让他穿,他说:“这比红军长征时好多啦,还是留给别人穿吧。”

  1962年6月,焦裕禄又回到了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一天中午,尉氏县一个村的群众给县委送来9个西瓜,想让焦裕禄尝尝鲜。谁知,说破嘴皮,焦裕禄就是不肯收。正在这时,焦裕禄的孩子围了上来,嚷着要吃西瓜。焦裕禄对孩子们说:“你们没有为集体劳动,怎么能吃集体的西瓜?”村民们争辩:“焦书记,孩子们没有劳动,可您在俺队里劳动了,您应该吃啊。”焦裕禄说:“我为集体劳动是应该的,是党对我的要求,但我决不能因此占集体的便宜。”最后,这几个西瓜还是被拉回了村里。

  1962年12月,组织上调焦裕禄到兰考工作。当时已是隆冬,焦裕禄还没穿上棉衣。同志们提议给他做一件棉衣,又担心他拒绝,就决定先由县委作出决定,再通知他。焦裕禄得知后说:“同志们的情谊我领了,可这个决定我不能同意。没有穿上棉衣的群众多着哩。”从尉氏搬家到兰考时,焦裕禄除了行李和被褥,就是一些炊具。他的衣服都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他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孟红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