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好学习宣传的“排头兵” 打好研究阐释的“主动仗”——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综述

23-04-10 16: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李艳丽

  日前,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明确目标方向、找准差距不足,切实增强做好社科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甘肃发展献良策、出高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上展现担当、主动作为。要聚焦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抓三促”部署要求,在学习宣传中当好“排头兵”,在研究阐释中打好“主动仗”,奋力开创全省社科理论工作新局面。 

  会议通报了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我省在中央“四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的情况,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分别作交流发言。

  紧扣主题主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为全省社科理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学习研究阐释。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新时代理论创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向纵深发展;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进一步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重点;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当好联系专家服务学者的桥梁纽带;深入贯彻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入落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学习领会新精神,贯彻落实新部署,全力开创新时代社科联工作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编委会委员、评论部主任李贵世说,从理论角度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报等主流媒体理论宣传的核心内容和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七个聚焦”,集中全面精准解读阐释大会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职责使命”,联系实际,学思践悟,及时宣传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设立“领导干部论坛”“一把手访谈”等专栏,约请市州、厅局、县区和大型国有企业主要领导撰写理论文章、接受专题访谈,谈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紧紧围绕“落地见效”,展示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新成果新突破,引领共识、凝聚力量。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东坡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善用“大思政课”,坚持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思政课教材、走进思政课堂、扎进学生心里。坚持讲政治和讲道理相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思政课的课程体系、知识体系及教学体系有机融合起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相结合,提供“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的课程供给,聚焦重点热点难点盲点,回应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融入。坚持一体化和类型化相结合,通过整体性融入、分课程融入、分对象融入,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融入。坚持大思政和小课堂相结合,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感融入。坚持创新性和实效性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全媒体教学,系统提高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

  紧贴中心民心,讲好新时代新征程“甘肃故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理论研究阐释的基本职责,必须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虎中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聚焦甘肃如何争先进位、加快发展,做好理论研究阐释,社科类决策咨询报告选题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围绕甘肃如何加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如何落实、难点焦点热点问题怎么解决寻找选题。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说,依托甘肃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传承阐释弘扬其中蕴含的时代精神,需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解读和揭秘甘肃历史文化在中华民族起源中的作用和地位。甘肃的秦安大地湾遗址和庆阳南佐遗址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应给予高度重视。二是在注重传统基础性研究的同时,本着学以致用、服务当代的主旨,挖掘甘肃历史文化的时代主题和时代意义。立足甘肃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除了秉持传统的基础性研究和学术目标以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阐释、解读、开挖、弘扬其中的时代意义,占据学术研究和理论阐发的话语高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兴文说,要着力提升新型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聚智、献智能力,充分发挥优势,进行深度课题研究,搭建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完善聚智、献智工作机制,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生动实践;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陇原风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一步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强化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特色发展能力,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全面激发全省社科人才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范景鹏说,要以生动的理论宣传着力讲好甘肃故事。讲好甘肃故事,理论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和宣讲工作。

  紧接新气地气,让理论研究阐释“赋能发展”

  理论研究阐释只有面向实践、接足地气,研究成果才能有相应的实践价值和决策价值。

  李兴文说,要着力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以调研开局开路,在调研选题的精准性、思考问题的深刻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对策建议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在新征程上有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范景鹏说,新征程上要实现赶超进位,需要发扬更为主动的精神,靠“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主动思维、奉献精神和实干劲头,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李贵世介绍,下一步将在《甘肃日报》理论版增设“基层践悟”栏目,给基层党员干部搭建发表学习工作体会感悟的平台;“新甘肃”客户端将增加网民容易接受的理论宣传短视频产品,加强分众化靶向传播,进一步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引领共识、凝聚力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氛围。

  王虎中说,撰写社科类决策咨询报告时,关于论述,要言之有物且忌泛化,关于举措,要想别人所未想说别人所未说,关于求真,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以高质量决策咨询赋能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