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学思用贯通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3-04-10 14: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 何效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统揽全局,系统阐述了“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生动描绘了“发展之路”,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全省文旅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牢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航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文化58次、旅游2次,这是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报告第八部分,用1500字的篇幅,对文化建设进行集中部署,既有总体性要求,又有方法论指导,是文旅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领悟新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精神力量。二是明晰新图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三是把握新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四是落实新部署。对报告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抓实见效。

  积极担当作为 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上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文旅发展实际,抓活化、抓项目、抓融合、抓宣传,抢占文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制高点,让文旅市场尽早热起来火起来,赋能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进程。

  抓活化,着力提高文化遗存保护的科技水平,推动事业发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承中华文明,复兴丝绸之路。一是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拓展行动。落实省部共建协议,扎实推进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建设;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打造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实施好哈达铺会议旧址展示利用等一批综合保护利用项目,加强文博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二是实施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行动。加快8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6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建成甘肃非遗大数据平台,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支持设立28个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省级非遗工坊,提升传统工艺创新力。

  抓项目,着力提升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旅产业策划规划,不断健全结构合理、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陇原文化产业体系。一是实施项目谋划争取行动。按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分类型、分层分类开展项目前期谋划,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全力争取国家和省上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贷款补贴资金和文化事业专项支持。二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行动。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甘肃省世行贷款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项目进度,全面指导省公航旅集团、甘肃文旅集团做好兰州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渭河源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等7个省列文旅重大项目实施,全力督促市州推进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瓜州丝路文化数字展示中心等20多个文旅重大项目实施。三是实施文旅康养产业提升行动。全面履行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链执行链条职责,培育文旅龙头企业,动态指导市州重点推进316个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实施。四是实施文旅产业招大引强行动。探索建立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投融资平台,联动市州、县(区)把招大引强作为工作重点,瞄准粤港澳、联手陕青宁,策划组织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五是实施入库入规入统行动。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培育重点企业,年内确保入库、培育入规、实现入统文旅企业取得大的突破,提升经济贡献率。

  抓融合,着力延长和拓展文旅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推动文旅、住建、交通、农业等多部门资源、资金整合利用,各部门通力协作,真正构建综合的旅游产业集群。推动旅游演艺、主题公园、红色旅游、文化节庆会展旅游等现有融合业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把旅游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载体。支持各地加强业态模式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因地制宜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旅游演艺项目。打造音乐剧《米薇的敦煌》、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河东流》、芭蕾舞剧《敦煌·鹿影记》等精品剧目。大力开展文化艺术展演展播,持续开展“春绿陇原”“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文艺展演活动。推动书法美术繁荣发展,策划举办具有影响力的美术书法品牌展览活动。推进“互联网+演艺”建设,打造全省舞台艺术常态化网络演艺剧场。二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产生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支持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保护传承活动,举办好“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等全省性非遗传播活动。三是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的产品供给,打造文化之旅,让游客把文创产品带回家。四是深挖中医药健康产业这篇大文章,让游客把健康带回家。推广“园区+基地+廊道+产品+业态”模式,布局建设文旅小镇、中药养生、温泉开发、康养驿站、民宿体验、沙疗业态等文旅康养业态。五是积极探索研学旅游,市、县(区)培育一批研学旅游目的地,推出特色研学产品、制定研学教材、建设研学基地,全面开展研学活动。六是加快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户外运动基地和品牌项目,推动康养、体育与文旅融合。

  抓宣传,着力提升甘肃影响力美誉度,撬动文旅经济发展。把宣传和形象塑造作为占领市场的制高点和关键招,撬动经济发展。一是实施精准营销市场拓展行动。重点整合全省宣传资源、资金,在央视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继续落实《“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实施办法》,做好省内旅游串飞航线产品宣传、客源组织等具体工作。积极开展“环西部火车游”等优质旅游产品的推广塑造。组织开展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主题旅游推广等推介活动。组织各市州、县(区)常年筹划举办具有县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全面盘活乡村旅游。二是实施文旅产品丰富供给行动。全面启动景区景点晋等升级;推进国家级(省级)品牌打造;培育一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和品牌项目;加快世界遗产廊道品牌建设,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线路。三是实施节会综合效应放大行动。用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高水平筹备办好敦煌文博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四是实施对外文旅交流振兴行动。开展好年度部省合作计划,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等共同举办丝绸之路、敦煌文化、黄河文化等主题海外推广季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文旅交流合作,做好内地游学联盟“游学中国”系列品牌线上主题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