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伟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3-02-08 10:19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辛理瑄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老区,从雪域高原到陇上江南,从省直机关单位到企业、高校、农村、社区……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从2022年11月初至月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宣讲活动。

  省委宣讲团坚持正确导向,全面系统、整体把握,突出重点、精准聚焦,集中宣讲50余场、直接受众超20万人,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强化示范引领 迅速兴起热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2022年11月6日,经省委批准,省委宣传部印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工作方案》,组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团长、副团长,省委常委、党的二十大代表等23人为成员的省委宣讲团。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各方面宣讲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为做好集中宣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早谋划、早安排,第一时间组织起草宣讲提纲,编印宣讲辅导资料,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作线上宣讲辅导报告。2022年11月8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报告会成功举办。当天下午,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宣讲团成员和宣讲骨干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11月9日,时任省委书记、省委宣讲团团长尹弘在甘肃中医药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视频向全省高校系统师生宣讲。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尽责,始终埋头苦干,矢志拼搏奋斗,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新征程上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2022年11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宣讲团副团长任振鹤在甘肃建投集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视频向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宣讲。他强调,全省国有企业要切实发挥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作用、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作用、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展现国资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讲清讲透 凝聚思想共识

  省委宣讲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为根本遵循,扣牢“七个聚焦”,把握“七个讲清楚”,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通过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精辟的概括,完整、准确、生动阐释解读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宣讲的感染力、说服力。

  省领导欧阳坚、王赋、石谋军、朱天舒、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锦刚、张永霞、马廷礼分别在省政协机关、省纪检监察系统、全省老干部系统、兰州市、平凉市、党外人士、省政法系统、白银市、省宣传文化系统、省人大机关开展宣讲。随后,省委、省政府领导还深入分管和联系的其他部门、单位进行调研式、座谈式宣讲。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省委宣讲团的宣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大会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省委要求,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宣讲活动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省委宣讲团高度重视面向青年群体的宣讲活动。和以往不同,这次不仅有面对面的宣讲报告,而且有心贴心的对谈交流。在甘肃医学院,省委宣讲团和师生围坐在一起,共同谈学习体会和贯彻措施,号召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嘉峪关市、酒泉市、金昌市、张掖市、武威市、天水市、庆阳市、定西市、陇南市、甘南州、临夏州、兰州新区等地,省委宣讲团立足当地实际,紧扣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既全面系统介绍大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又抓住重点方面、关键问题集中阐释,加深了听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大家表示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点燃奋斗激情 激发实干斗志

  一场场宣讲报告会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体的实践指导。在聆听、记录、思考中,陇原儿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对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方向更明晰、动力更强劲、步伐更坚定。

  在省委宣讲团示范引领下,各市州、县市区上下联动,同步组建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依托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乡村大喇叭等,采取“宣讲+”、“互联网+”、板凳会、炕头会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巧用小切口、身边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生动、讲鲜活。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组)5600多个,开展宣讲4.6万多场,覆盖受众310余万人。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作者单位:省委讲师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