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22-12-19 15:3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王 锐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因此,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提出的必然要求。党的干部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骨干,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党的干部应该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党的干部还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恩格斯指出,要在党内担任负责的职务,必须“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和领导水平。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此,党的干部应该融入群众,不能脱离群众。列宁也十分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调执政以后党员干部要学习专业知识,要清除不合格党员,要反对官僚主义,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可以看出,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提出的必然要求。

  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所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凝聚了一大批引领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骨干力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逐步制定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方针,并把思想解放、具有改革创新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制定了一系列干部管理制度,实现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拨乱反正和恢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围绕回答和解决“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个重大问题,提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标准,并且将这一标准具体化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这些要求的指引下,这些年我们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干部队伍活力充分释放,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就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一是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按照政治过硬的要求,把政治标准贯穿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是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当前,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就要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履职所需的各种新知识的学习,补足知识空白、能力弱项、经验盲区,不断增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本领,增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的本领,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事业发展,脚踏实地奋力开创新的局面。三是完善和落实科学选贤任能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选拔干部,立足于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重点健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方式方法,细化干部选任工作操作流程,突出政治标准,做到客观评价干部、准确推荐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改进考核评价、完善巡视巡察,使干部习惯在严格管理监督中工作生活。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