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22-12-19 15:3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李振佑 王 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心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党的一切工作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早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时期,我们党就领导人民积累了民主选举和民主政权建设的宝贵执政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创设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精准概括。我们党通过对人民意志的高度整合和集中表达、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公正分配、对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服务,并通过法律程序将党和人民的意志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实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与国家意志的高度一致。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健全优化制度。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所有的政治制度安排,都是为了让人民享有最广泛、最充分的民主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我们党始终不断地领导探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挥人大、政府和政协的作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保证决策和立法体现人民的意志。在制度设计上注重呈现全过程参与的形态,比如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重要平台,构成全过程民主实践的主渠道。人民通过人大代表以议案和建议的形式进行意见表达,对重大法律法规、重大决策政策、重大议题项目等都拥有事务知情权、意见表达权、规划建议权、决策参与权、执行监督权、绩效评估权等,并通过多种机制与制度设计得以具体实现。我们还创设了协商民主制度这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与拓展应用,创造了以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为主体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体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等直接民主制度形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完善运行机制。党的领导不是直接具有行政权、立法权、监督权,而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推进完善一系列政治制度、组织机制来实现,采取公示、听证、质询、论证等直接参与方式,保障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机统一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整个过程,把党的领导融入社会主义民主的全过程,集中一切力量、资源和智慧,进而把民主的价值、民主的过程、民主的绩效以及民主的发展道路有机统一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如何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考验的是制度运行的过程如何能够产生具体实效。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保障了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协调处理社会各方面诉求。人民全过程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既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把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转化为各种议案和建议,最终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大政方针、政策体系等,又可以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室制度、立法联系点制度、听证制度、评估制度、网站意见征求征询制度等多种形式,将意见和建议直接提交到国家与地方决策机关供参考、借鉴和运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确保真实管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果的集中体现,只有把一件件民众关切的事项转化为一条条保障民生的制度、一项项惠民便民的举措、一件件切实有效的成果,才能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我国政治制度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在党的领导下,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进行有效治理,并且党的领导把民主的精神、民主的原则、民主的方法等,运用到公共权力机关的所有部门及其所有的工作环节,保证了党政部门的一致性。党的领导作为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是嵌入式的,在各层级的条块中都设有党的组织。嵌入式的党组织能够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畅通各种利益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既广开言路、汇集众智,又议而能决、务实高效,从而凝聚全社会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作者分别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