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2-12-19 15:3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李骅

  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的关键所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动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党管媒体,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规范传播秩序,打造良好网络生态。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强化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坚持正面宣传,加强重大主题策划。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价值遵循。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着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持续推动“四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大中小学思想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铸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各方面,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统筹推进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提高。要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公序良俗。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助力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推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培养职业操守,强化行业自律,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要广泛宣扬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制度特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祖国、人民、英雄的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体现真善美。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养造就高层次文化人才,着力培养青年拔尖文化人才。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建立高质量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有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旅游经济优势转化,把加快发展旅游业与繁荣地方文化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全面增强人民体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奋进新时代,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途径。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推出一批能系统体现中华文明、中国精神、中国革命的文化标识,并准确阐释其精髓和要义。要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体系,生动阐释中华文明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建设人类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向世界展示和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